圖片來源: 

Tesla

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終於開始開源自家的軟體,在GitHub上釋出了兩個開源專案,其一是用來建置嵌入式Linux系統映像檔的工具,第二個是用於Tesla Model S與Model X,基於Nvidia Tegra的娛樂系統Linux核心。對於長久使用GPL開源軟體,卻不釋出原始碼的Tesla,終於開始遵守遊戲規則了。

Tesla使用了許多開源軟體來建構自家產品,除了作業系統Linux核心外,還包括Buildroot、Busybox與QT等。但是受人詬病的是,Tesla從來不釋出這些專案的原始碼,而這個行為違反了GPL開源授權規則,不少開源軟體的版權所有人對此極度不滿。

而推動開源軟體的非營利組織Software Freedom Conservancy從2013年來,不停地在法遵問題上與Tesla斡旋,過去他們對Tesla提出了多份Tesla Model S違反GPL授權的報告。該組織表示,購買Tesla Model S車主收到的車載系統使用BusyBox和Linux,卻沒有同時收到原始碼,這很明顯的違反GPL授權的規定,而Software Freedom Conservancy表示,Tesla這些年收到了多個組織的法遵建議。

而終於在這周,Tesla寄送E-mail給那些要求原始碼的組織與個人,信中內容提到,過去對Tesla開源程式碼有興趣的人,此刻他們附上兩個GitHub的網址,其中包括用來建置嵌入式Linux系統映像檔的工具Buildroot,以及用於Tesla Model S與Model X,基於Nvidia Tegra的娛樂系統Linux核心原始碼

信中也提到,這些程式碼專案不包含Tesla建構在上面的專有應用程式,像是Autopilot軟體堆疊以及Nvidia的專有軟體,程式碼版本會隨著系統發展而更新,而他們現在也正在著手其他部分的原始碼,接下來會有更完整資訊的頁面上線。

雖然距離完全符合GPL規範還有一段路要走,但Software Freedom Conservancy表示,至少Tesla開始遵守法規,他們也樂見Tesla執行他們的承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