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上周被Gizmodo發現,最近悄悄修改了公司政策,將該公司最為人知的「不為惡」(Don't be Evil)信條大幅淡化。

根據數位備份服務(Internet Archive)旗下的「Wayback Machine」計畫網站的4月21日備份資料(下圖),Google的行為守則第一段文字仍然包含了「Don't be evil」的字樣,並在第二段指出「Google行為守則是實現Don't be evil的手段之一」。

 

然而如今Google官網中(下圖),已經移除第一段文字,且第二段文字也改成「Google行為守則是實現Google價值的手段之一」。而根據Wayback Machine的資料,至少從5月4日,就已改成如此

這也是Google自2000年立下知名的公司信條後,第二次重大改變。2015年10月Google重新改組,成立Alphabet母公司,被媒體發現,Alphabet也不再將「Don't be evil」列為公司行為守則,而是改成「做對的事」(Do the right thing)。

外界或許會將之和Google近日的營運方向上的改變建立關聯。這就有很多想像空間。例如Google去年在中國投資頻頻,希望重回中國市場,以及與國防部合作的專案中,以AI作為辨識影片中的物體,被認為是支持軍事行動,引起部份員工的不滿,以及電子前線基金會的批評。

不過這也不能說Google開始想做什麼壞事,至少公開文字上沒有。官方版的行為守則最後一句中,Google仍然保留了Don't be evil的字句,要求員工如果看見什麼不對的事,一定要勇敢發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