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李德財(攝影/洪政偉)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一直揭櫫「資安等於國安」國家政策方針,因此,《資通安全管理法》也一直是立法院民進黨立院黨團的優先法案之一。總統府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李德財表示,該法日前順利在立法院完成三讀程序,不僅是完成國家資安戰略的第一步,也是送給總統就職兩周年的大禮之一。

他指出,《資通安全管理法》是國家資安政策從制度規畫到管理執行的法制化基礎,並且將各國都關注的關鍵基礎設施(CI),以及關鍵資訊基礎設施(CII),都納入該法管理中,為政府未來管理相關關鍵基礎設施等特定非公務機關,提供很好的法源依據。

不過,他也坦言,接下來就得處理「資安研訓院」的規畫,必須要投入資安人才與人手的培育和培訓,畢竟,世界各國對於資安人才需求孔急,必須有一套培養機制,方能滿足政府及產業的資安人才需求。

此外,他表示,不只公務人員必須面對資安人力缺口的現況,私部門也同樣必須和公部門一樣,以各種方式,設法補足公、私部門的資安人力缺口,而這些面向,也是《資通安全管理法》通過後,從政府部門到產業都必須深刻面對的當務之急。

接下來,李德財也提到,目前由資安處管轄的技術服務中心的轉型,也是箭在弦上。在資安法通過之後,提供技服中心轉型成為資安處的技術委外單位,為轉型成為法人奠定新的法源基礎,對於相關的技術人員有一套完善的轉任規畫,避免以往團進團出造成的法律瑕疵。

除了資安人才的培訓外,李德財指出,《資通安全管理法》也必須帶動資安產業的發展,不論是臺灣資安產業的升級,或者是對於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保護(CIIP)及相關防護體系的強化,也都會在520總統就職兩周年推出的資安戰略報告裡,作為相關資安政策綱領所揭櫫的工作項目。

透過法律規範,政府必須把保護關鍵基礎設施,當做一定要做的事情,但接下來,包括其他對於服務業者從資安服務到設備的採購等,也都必須納入國家安全的考量,「最終,還是必須要做到資安技術自主研發以及扶植本土資安產業的目的。

「從人才培訓到產業發展,都會是國家資安發展面臨的挑戰。」但李德財也說,為了奠定國家資安戰略的法制基礎,他接下來還要推動《國家安全法》的修法,要納入網路空間的資安防護。

 相關資料  資通安全管理法立院三讀通過條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