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4年推出來一統全平臺介面設計風格Material,已是不少開發者愛用的UI設計工具,最近Google對Material進行了大更新,不只延續Material的理念,持續提供許多預建立的工具與組件,讓開發者製作UI能像是拼樂高一樣,堆起自己的應用程式,另外,也提供開發者更多的客製化功能,自定義這些組件外觀。

現在Material提供主題(Material Theming)功能,讓開發者為產品的介面做出一致且系統性的設計。Google提到,開發團隊最常面臨的挑戰,就是產品需要建置的又快又漂亮,而這正是Material的殺手級應用所在。當開發團隊對產品介面的顏色以及排版有一些想法時,Material Theming能幫團隊迅速採用一致設計,包括按鈕、分頁或是瀏覽模式等,這些功能都能根據品牌進行全域風格的調整。過去Google在自家產品上就使用客製化的主題,而現在這個功能開放給大眾使用。

另外,Google這次還推出了新Material工具來支援團隊開發。主題編輯器(Material Theme Editor)是一個控制面板工具,上面顯示若干App頁面以及設計元素面板,設計師透過更改主題設定,同步變更所有關聯的介面設計。藉由這個工具設計師就能以全域的角度,在使用者介面上測試不同的顏色以及樣式組合,而主題編輯器會導引使用者製作自己的Material主題。現在主題編輯器已與Sketch整合,使用者可以下載素材插件來使用,而2018年後半,Google也會在釋出更多的客製化系統。

Google為解決設計版本追蹤痛點,釋出畫廊(Gallery)功能,現在開發團隊可以使用Material Gallery隨時查看並評論設計疊代過程。Material Gallery看起來就像是為Material專門設計的Google文件,在上面可以瀏覽不同專案的設計,使用者可以輕易的將專案像是分享檔案一樣,透過連結提供團隊成員存取權限,而每個專案中也可以存在不同的設計,使用者可以直接在頁面設計的元件上評論註解,也能直接編輯或是查看設計的變化歷程。Google提到,這是過去內部設計師使用多年的工具,現在也開發給所有人使用。

另外,Google提到,他們最常收到對Material的評論,便是缺乏強勁的工程支援。而現在Google將Material Components開源,開發者可以直接在GitHub上找到這些元件的原始碼,並客製化這些元件,包括顏色、形狀以及主題類型等關鍵部分。Google也預告,在2018年後半會有更多的元件釋出,供開發者使用。

而官方網站Material.io也重新設計,將頁面切分成針對設計師以及開發者頁面,設計頁面提供Material Theming以及數種設計樣本,供設計師參考,而開發者頁面則有Android、iOS、Flutter和網頁的開源元件等資源以及文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