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Facebook

繼於今年4月公布作為移除用戶內容標準的《社群守則》(Community Standards)之後,臉書本周首度公布了內部的強制執行數據,以期提供更透明化的資訊,並指出光是在今年第一季該站就關閉了5.83億個假帳號。

外界可能很難想像垃圾蟲企圖在臉書上所建立的假帳號數量,根據臉書的統計,該站平均每天要阻止數百萬假帳號的建立,而且從今年1到3月的第一季中,總計關閉了5.83億個假帳號,當中大多數都是在註冊之後的幾分鐘之內即被關閉。就算是這樣,臉書估計目前該站仍有3~4%的假帳號仍活躍著。

這些假帳號通常被用來散布垃圾訊息,今年第一季臉書移除了8.37億個垃圾訊息,全數是由臉書的機制所發現,也移除了2,100萬個涉及性與裸露的訊息,有96%藉由臉書技術揭露,估計該站每1萬筆內容就有7至9筆違反了裸露與色情標準,另有350萬筆暴力內容被移除,85%來自臉書技術。

此外,臉書坦承以技術來辨識仇恨內容的效果尚不佳,仍需要人力審核,因此所移除的250萬筆仇恨言論中只有38%源自技術。

臉書解釋,目前人工智慧仍不足以判斷某人是在散布仇恨或只是描述發生於自己身上的事情,而且技術需要大量的訓練資料以辨識特定的行為模式,在某些較少使用之語言或內容的資料是缺乏的,再者對手也不斷地變更手法來突破臉書的控制,亦意謂著臉書必須要持續地精進與調整,以讓該站更加安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