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白宮舉辦的這場會議中,各方代表也討論了AI教育,計畫未來將從小學培養,延伸到大學中的科普教育和在職進修。

圖片來源: 

White House

重點新聞(0511~0517)

 白宮     AI產業自由化   

白宮設立AI委員會,要推AI產業自由化

美國白宮於日前舉辦AI產業研討會(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American Industry),邀請了Google、Amazon、Intel、Facebook和微軟等幾十家科技公司,以及食品農產、金融、製造業等非科技公司和頂尖大學的資深研究人員,來參與此次會議,討論美國該如何在人工智慧領域維持領先。其中,白宮指出,過度繁重的監察並不能帶來創新,而總統川普的科技顧問Michael Kratsios也表示,政府承諾將讓AI產業自由發展,另外也宣告將成立官方AI委員會,針對AI研發挹注資金、進行跨單位合作。此外,在會議中,各方代表也討論了AI教育的重要性,未來將從小學紮根,延伸到大學中的科普教育,以及在職進修。(詳全文)

 卡內基美隆大學    AI學士學位  

美將設立首個AI學士學位課程

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最近宣布,該校電腦科學學院將在今年秋天正式開設人工智慧(AI)學士學位,是美國第一個設立AI學士學位課程的大學。負責AI學位計畫的機器人與電腦科學教授Reid Simmons表示,該課程將教導學生如何利用不同學科完成各種任務。在AI學位的課程中,除了計算機科學與數學課之外,會特別注重以視覺、語言及大型資料庫來協助決策,或改善人類的能力,再輔以各種與AI相關的主題,包括統計與機率、計算建模、機器學習和符號計算等。(詳全文)

 威爾斯警方   人臉辨識   

英國威爾斯警方人臉辨識,誤判率高達92%

根據英國衛報表示,威爾斯警方於去年6月開始試用一套人臉辨識系統,但警方最近的統計資料顯示,這套系統在辨識2017年歐洲冠軍聯賽決賽的球迷中,誤判率高達92%。當局原是想透過人臉辨識系統,掃描人群中每個人的臉部特徵,來對比拘留人士影像資料庫,先逮捕可疑份子、以防止犯罪發生。但在卡迪夫舉辦的2017年歐洲冠軍聯賽決賽中,這套系統辨識了2,470名可疑人士,其中有2,297人屬於誤判,誤判率高達92%。但警方發言人認為,高誤判率原因在於,除了系統才剛啟用不久,還包括不佳的影像畫質。(詳全文)

 GAN   遊戲生成  

AI可自動產生遊戲關卡,並達到人類水準

來自義大利米蘭理工大學的電腦科學家,創造了一套神經網路模型,可以產生DOOM(毀滅戰士)遊戲關卡。DOOM是一款經典射擊遊戲,於1993年首次亮相,之後一直是實驗溫床。研究人員訓練了一個生成對抗網絡(GAN),來為遊戲建立新地圖和場景等。該GAN使用兩種網路,既可互相學習、也可互相競爭。第一個是產生器網絡,用來分析1,000個人造的關卡,然後自行設計類似關卡,再由第二個網路(也就是判別器網路),以真實資料來審核產生器網路建立的關卡,並判斷關卡是人寫或由AI產生的。而關卡因為設計良好,AI對其分析時,還認為是人寫的。(詳全文)

IBM    Chatbot  

IBM Watson用人類真實對話模式設計互動體驗

IBM研究團隊最近在對話的UX設計上,開發了一套自然對話框架Natural Conversation,不但突破以往一般Chatbot兩輪對話的限制,創造可記憶對話內容的功能,來持續與使用者對話,並在該模型中,將人類的自然對話模式,套用到對話分析中,來設計對話的使用者體驗。該框架也針對常見任務,提供可重複使用的UX模式,像是對話的開場和結束、請求、下訂單、問題解決、機智問答和講故事等。(詳全文)

演算法   輟學率  

紐、澳兩國大學啟用Jade Software演算法,來預測大學生輟學率

紐西蘭和澳洲幾家大學,日前已試用軟體科技公司Jade Software開發的機器學習演算法,來預測自家大學生的輟學率。Jade Software首先運用了紐澳大學15年來的學生資料,像是學生的平均成績、年齡、學校距離、種族和付學費的方式等,並嘗試各種機器學習演算法,在短短四周內就建立起預測輟學率的機器學習模型。該公司的數位主管Eduard Liebenberger表示,經過多次迭代測試和改進演算法後,終於找到準確率高達92%的預測模型。這套演算法已在一些大學啟用,而預測出的個人輟學率會以分數表示,再送到學校,而學校便依據分數高低,來提供適當的幫助。(詳全文)

CCTV   臉部辨識  

紐西蘭大型連鎖超市,已啟用臉部辨識監視器

紐西蘭大型連鎖超市業者Foodstuffs NZ,已悄悄在北島的分店使用具有臉部識別功能的監視器(CCTV),近日也打算在南島分店啟用,以避免人為失誤、抓錯小偷。其實,該公司旗下一間位於南島的大型超市New World,日前就因為人為誤判、抓錯扒手而遭人非議。後來,他們表示,計畫將在南島分店也啟用臉部識別CCTV,除了可即時抓小偷,還可以辨識有不良前科的顧客及其車牌號碼,並在這些人進店時響起警報,通知店員。(詳全文)

Google地圖    AR街景   

Google地圖再進化,融合AR街景找路更輕鬆

今年Google I/O大會中, Google地圖展示了新功能,結合AI、擴增實境(AR)技術和自家的VPS(Visual Positioning System)技術,使用者只要在開啟地圖的同時,也開啟手機相機、對著前方街道,Google就能直接在畫面中的街景顯示箭頭,指示方向和目的地距離。 此外,如果手機相機掃描到餐廳、酒吧或商店等建築,Google地圖還會在建築上方,顯示店家資訊、星等和評價。這次融入的AR技術,還包括一隻虛擬的小狐狸,牠會在你找路的時候跳進手機畫面,幫你帶路。(詳全文)

臉書     ML教學  

臉書釋出機器學習開發影片

臉書AI研究院最近公開機器學習(ML)模型的開發教學影片,名為The Facebook Field Guide to Machine Learning,將建立模型的過程分為6堂課的系列影片,包括:定義問題、資料、評估、特徵、模型、實驗等6大步驟。這些影片不只是訓練模型的過程,也包含了開發模型每個步驟會導致失敗或成功的關鍵。而每一堂課的時間都在10分鐘內,臉書希望透過該課程,讓研究員了解機器學習的知識。目前臉書已公開了前三堂課的內容,其他課程將陸續釋出。(詳全文)

 PR2    穿袍機器人   

喬治亞理工學院打造一款機器人,可幫病人穿袍

喬治亞理工學院最近開發一款實驗性機器人PR2,可以協助行動不便或年長的病人穿上病人袍。這款機器人並非靠視覺影像來協助穿袍,而是以力的感測。PR2以神經網路技術來學習新技能,花了一天的時間分析11,000多組機器人給人類穿袍的模擬,並從中自學。但這些模擬並不全然完美,有些施加過多的力在人類身上,有些則十分順暢,而PR2也因此學會估計穿袍所需的力。這款機器人因還在實驗階段,目前只會協助人類穿單邊的袍。(詳全文)

圖片來源/White House、Google、Georgia Tech

 AI趨勢近期新聞 

1. 臺灣首臺超級電腦「臺灣杉」正式上線!

2. 美國新聞集團CEO呼籲:各國政府應成立演算法審查委員會

3. Google用深度學習分析電子病歷,預測病患住院天數和死亡率

4. 美國運動資料公司Stats,正以AI分析球員動作和球徑,提供深層分析給運動廣播業者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5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