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順便在這次Build 2018大會公布了跨平臺開發框架.NET Core 3的未來計畫,微軟計畫在2018的後半年釋出預覽版,並在2019年釋出正式版,而.NET Core 3的亮點則是開始支援Windows桌面應用程式。

微軟提到,.NET Core 3將開始支援傳統桌面應用程式,特別是Windows Forms、Windows Presentation Framework(WPF)以及UWP XAML,開發者將可以在.NET Core上開發全新的Windows的桌面程式或是將既有的應用程式移植到.NET Core 3上。由於開發者對於.NET Core上支援桌面程式要求不斷,微軟表示,因此在完全支援網頁以及雲端應用的同時,他們決定開始支援傳統的桌面應用程式。

.NET Core是微軟的跨平臺開發框架,可以在Windows、macOS X以及Ubuntu Linux作業系統上執行。.NET Core與.NET Framework共用部分API,也就是說.NET Core相對來說是函式庫的子集,而且與其他新興開發框架一樣,以套件的形式擴充需要的功能,並維持套件版本與.NET Core主版本分離,之間沒有絕對的相依性。

微軟提到,以.NET Core開發桌面應用程式的好處不少,像是效能改進以及其他Runtime的更新,將能為使用者帶來更好的使用體驗,而且受惠於.NET Core本身的開發優勢,可以輕易的對單一應用程式使用或是測試新版本的.NET Core,還能啟用全域或是本地端部署,更重要的是Visual Studio本就支援.NET Core CLI工具和SDK風格的專案。

微軟指出.NET Core支援Windows桌面應用程式會以Windows桌面包的形式釋出,而這些軟體也只能在Windows上執行,.NET Core 3本身不會有架構上的改變,開發者將可以用C#、F#或是VB這3種的任一種開發語言來開發桌面應用程式。

至於是否要將既有的Windows桌面應用程式遷移到.NET Core 3上,微軟給出了簡單的判斷條件,當這個應用程式正處於活躍的開發階段,微軟認為搬移到.NET Core 3是一個簡單選擇,但是當應用程式已經沒有獲得多餘的開發資源投資,那就應該停留在.NET Framework 4.8上。

桌面應用程式將需要使用.NET Core 3重新編譯,但是其他的相依項目則不需要。微軟提到,他們還沒有對.NET Core 3支援Windows桌面應用程式做任何最佳化的工作,但是經過他們內部測試發現,使用.NET Core的桌面應用程式啟動速度更快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