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微軟Build 2018大會的主題演講,發布了多項對使用Visual Studio的開發者極有幫助的功能,除了程式碼導師IntelliCode外,Visual Studio App Center還登上GitHub,免費提供應用程式發布服務,而微軟在去年11月對外公布的Visual Studio Live Share功能,要提供開發者以協作文件的方式協作開發程式,現在也釋出公開預覽版了,與IntelliCode相同是以擴充套件的形式釋出,在Windows、Mac與Linux支援Visual Studio 2017以及VS Code。

微軟在Build 2018大會主題演講直接示範了Visual Studio Live Share的使用方式與情境。A開發者在Mac上的VS Code以框架Angular開發應用程式,但過程中遇到了自己無法解決的臭蟲,於是A開發者創建了一個新的共享會話(Sharing Session),並透過即時通訊軟體傳送共享鏈結給B開發者,當B開發者點擊該鏈結後,在Windows上啟動了Visual Studio,B開發者便能直接檢視A開發者的程式碼,並進行修改。

參與協作的兩方開發者都會看到對方正在動作的游標,當程式碼被修改,改變皆即刻於雙方的IDE中生效。在除錯模式下,其中一方設了中斷點,也會出現在另一方的IDE中,另外,主機端於建置應用程式後,可以開設一個安全的共享伺服器,分享建置出來的應用程式給遠端協助的開發者執行測試。

Visual Studio Live Share並非螢幕共享,也不會取代螢幕共享,微軟表示,Live Share只分享專案以及其內容上下文,這代表協作開發者可以用各自熟悉的開發環境,輕鬆的加入他人的開發工作,編輯器或是其他應用程式的設定以及畫面皆不會被共享或查看,當開發者想要討論視覺方面的議題,可以使用其他的通訊服務,諸如語音、文字或是螢幕共享等服務。

微軟也強調,Live Share不會共享所有的鍵盤以及滑鼠輸入,僅會將協作活動所需要的資料傳送給對方,在共享會話階段,共享工作區的檔案夾結構會是共享狀態,在編輯檔案時,文件內容也會被分享,在除錯階段,除錯的動作以及狀態也會是共享的。而這也代表發出共享會話的主機會提供共享階段的所有資源,因此協助的開發人員,在自己的開發環境不需要有相依性設定。

另外,企業所關注的安全性問題,微軟表示,共享程式碼只儲存在共享主機上,不會以任何方式儲存在微軟的雲端。而事實上,Live Share的連線僅以點對點加密的方式連結協作人員,微軟不會以任何形式檢查或是收集共享程式碼的任何資料。Live Share的唯一要求僅有協作雙方皆須有網際網路連線的能力,微軟使用Azure中繼服務確保協作成員的通信安全。

微軟提到,目前預覽版是以免費的形式釋出,但是他們也在考慮收費服務,也許會在收費服務提供更進階的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