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Brain Drain Report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調查發現,加拿大前3名的大學,其科學、科技、工程以及數學領域的畢業生,每四位就有一位在加拿大境外工作,研究稱這是加拿大史上最嚴重的人才流失,甚至比20年前的醫生出走潮還要嚴重。

由科技公司Delvinia Interactive資助,並由多倫多大學蒙克全球事務學院創新政策實驗室資深助理Zachary Spicer帶領的研究發現,加拿大名列前三的大學,包括滑鐵盧大學、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以及多倫多大學,其在科學、科技、工程以及數學領域的畢業生,每四位就有一位在加拿大境外工作。

而在軟體工程的領域更加嚴重,電腦工程、電腦科學、軟體工程或是工程科學專業的畢業生,約有三分之二的畢業生在加拿大境外工作,主要的工作國家是美國,其中有44%是軟體工程師,主要雇主企業為微軟、Google、臉書和Amazon。

該研究調查了2015年到2016年間,3,162名畢業生的LinkedIn個人資料,並對部分人士進行後續訪談追蹤。研究顯示,加拿大高科技人才到美國工作的拉力,來自於舊金山矽谷和西雅圖等科技產業聚集地區的薪水較高。根據人力公司Hired調查,科技業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平均薪水73,000美元,約只有這些區域的二分之一,即使調整完消費水平後,在美國的薪水仍比加拿大多出13%到44%。

另外,調查也發現,另一個畢業生選擇美國工作的原因,目的是要進入大型的全球企業,可能是因為名聲更好,或是為了取得更好的技能輔導,同時也更有機會進行更廣泛的研究。不少受訪畢業生也表示,會到美國工作有部分原因是受到同儕影響,以及加州科技業名聲遠播。

Zachary Spicer表示,當初他看到畢業班中,有65%的人準備離開加拿大到美國工作,他認為,政府應該把這個趨勢看作警告訊號,因為更令人擔心的潛在情況,可能是在加拿大的企業會聘請不到某些專業領域的人才。

另一個研究顯示了一樣的趨勢,2017年來自滑鐵盧大學統設計工程專業畢業生的研究,調查發現有60%的人計畫前往美國工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