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圖現場直擊】微軟今日(5/7)在Build 2018開發者大會上,針對智慧邊緣裝置(Intelligent Edge)有一系列重要的產品、服務以及新的開發工具發布,不只首度將微軟雲端AI認知服務的影像辨識功能,用於現場影像即時分析處理,微軟還開源釋出了用來執行、啟用Azure IoT Edge服務的Runtime執行程式碼,以後任何人都能在自己的 IoT Edge裝置上修改程式,增加新功能,甚至微軟新版的AKS容器調度服務,也開始支援邊緣運算叢集的容器調度管理,管理更直接且即時,對於企業來說,以後想要管理邊緣運算建立的百萬個容器叢集應用的基礎架構,也不一定要上雲。

 

微軟Build和Google I/O開發者大會今年罕見大撞期,兩家科技公司不約而同都在5月第二周舉行。不過微軟比Google早一天,微軟Build 2018開發者大會提前在今天於西雅圖搶先登場。大會首日,到場參加者還是相當踴躍,整個會場更是座無虛席,並沒有受到與Google活動撞期的影響,甚至微軟的統計,今年開發者報名人數創新高,一舉突破6千人,盛況更甚去年,頗有與Google較勁意味。

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在今天主題演講表示,智慧雲(Intelligent Cloud  )與聰明邊緣裝置( Intelligent Edge)時代已經來臨,透過這些技術的創新,將替開發者帶來更多創新應用的機會,同時微軟也將確保這些嶄新技術,是可以值得被信任且安全無疑的,因此,他也提出未來將聚焦三大議題:隱私、網路安全及AI倫理。

 在第一天大會上,微軟針對Intelligent Edge推出不少新服務及工具。第一個推出的是微軟認知服務的影像辨識工具Custom Vision。這是原本Azure雲端才有的影像處理及分析服務,現在也能用在本地端,可以直接就近偵測、識別、分析環境影像資料,在裝置上立即呈現視覺化分析結果,因為在本地端就能自行運算處理,不用在傳雲,所以即使沒有網路也不怕。這也是在Azure IoT Edge上所推出的第一個AI認知服務。

微軟甚至更進一步將Azure IoT Edge Runtime程式碼開源。Azure IoT Edge Runtime是安裝在設備底層OS上的一支程式,任何裝置只要裝上Runtime程式,就等於是具備了IoT  Edge能力,以及串連Azure IoT 的功能。微軟開源釋出Azure IoT Edge Runtime,意思也就是說,任何人都可以自行去修改、偵錯Runtime程式,來改善或增加新的功能,使用上具備有更高的擴充性,對於開發者來說,也可以掌握Edge端應用開發的主導權,更容易建立所須應用。

微軟這一步,也展現出它布局 Intelligent Edge生態系的新戰略,希望透過開源釋出Azure IoT Edge Runtime,可以將Azure IoT Edge能力或功能,散播到各式各樣裝置或設備上,變成他們家的 Edge裝置。而且不像Amazon的AWS Greengrass邊緣運算服務提供的是一套軟體,想要用得先在裝置上安裝整套軟體。IoT Edge Runtime則可以是一組或一支程式,企業更容易將它整合進自己的應用,而無須安裝整套軟體,整合起來更容易。

 

在裝置硬體上,微軟也針對網路攝影機推出一個結合Azure電腦視覺功能的Vision AI開發者軟硬套件,來與Amazon的AWS DeepLens 互別瞄頭。這個相機套件的硬體使用了高通的AI引擎和晶片技術加速運算,同時整合了微軟Azure IoT Edge功能,以此來輔助Edge端AI應用的開發,讓開發者可以快速部署,來進行應用的開發及測試。

微軟更宣布一項Project Kinect for Azure專案新計畫,將原來使用於遊戲和PC上的Kinect手勢操控技術,也整合到了IoT Edge端,讓開發者可以更容易利用微軟AI服務,打造更多結合動作追蹤的邊緣運算智慧應用。微軟表示,該裝置包含能捕捉使用者動作的3D深度感測相機及鏡頭,以及一個具備Azure IoT Edge功能的硬體組成。

另外微軟也找來中國無人機製造商DJI合作,結合自己的Azure IoT Edge服務與AI技術,讓無人機也可以就近運算處理、分析,及執行AI應用,未來可以被用於精準農業、建築測量及保安監控服務上。他們更合作打造一個SDK for Windows 10 PCs,可以將全球7億個Windows 電腦裝置,都變成是無人機飛行的控制器,具備有完整無人機飛行操控及即時傳輸數據的能力。

在雲端產品方面,微軟也同步更新雲端AI認知服務,例如提供一個統一語音服務(Unified Speech service),讓開發者可以更容易將語音識別、文字轉語音、自定義語言和翻譯等功能,加進到他們自己的應用中。另外針對提供對話式AI服務的Bot Framework也有重大更新,增加超過100個新功能,可以運用在不同對答情境,也提供開發人員更多AI對話工具,打造自家Chatbot服務。

微軟也針對AKS容器調度服務(Azure Kubernetes Service)推出新版本,其中一項重要的更新功能就是AKS for Azure IoT Edge的功能,開始支援了邊緣運算叢集的調度管理。不只在雲端,以後也能在本地端執行容器調度任務,管理更直接且即時,而且僅需單一管理介面,就可以同時管雲端和Edge裝置叢集,管理起來更容易,對於企業來說,未來更能就近調度管理邊緣運算建立的容器叢集應用基礎架構,不一定要上雲。微軟表示,新版AKS將在未來幾周內正式推出。

在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方面,微軟也發布了Microsoft Remote Assist與Microsoft Layout兩款MR新應用,前者可以應用在於遠端操作指示作業,讓現場工程人員能透過這個App遠端與總公司技術人員溝通或是請求專業人員即時同步協助,完成設備故障檢修等問題,後者則是能透過MR裝置在眼前呈現自己設計完成的虛擬3D立體模型,而且是等比例大小呈現在你眼前,也能直接對內容加以修改,或與其他人共享彼此交流。微軟開始將更多混合實境功能帶進辦公室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