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AI研究院於2日發布開源釋出電腦圍棋AI模型ELF OpenGo,ELF OpenGo成功複製了DeepMind日前打造的自我學習電腦圍棋AI模型AlphaGo Zero,建立在臉書現有專為強化學習研究設計的可擴展、輕量級框架(ELF),目前臉書將訓練過的模型和程式碼都免費開源釋出。

臉書AI研究院表示,受到DeepMind的啟發,今年開始啟動複製AlphaGo Zero的計畫,透過臉書研究院的ELF框架來進行強化學習的研究,目標是要創造一個開源的電腦圍棋AI程式,能夠在與人類棋手下棋的過程自學,也期望透過開源釋出模型,激勵更多開發人員思考電腦圍棋程式的新應用和研究方向。

ELF OpenGo目前已經和其他開源的電腦圍棋程式和人類棋手對戰,其中,與最強的開源電腦圍棋程式LeelaZero交戰200場比賽,皆獲得勝利,另外,ELF OpenGo也與4位來自世界排名前30的韓國職業棋手對戰,戰績為14勝0負,下棋的過程中臉書使用一個GPU,每50秒下一步棋,其他棋手並沒有限制下棋思考的時間。

除此之外,臉書AI研究院也針對ELF框架更新,升級了效能表現,也支援更多分布式的運算框架,讓研究人員可以透過ELF框架,更輕鬆地嘗試多種不同的強化學習研究。

臉書AI首席科學家Yann LeCun也在個人臉書分享這則消息,並表示 ELF OpenGo在兩週內自我學習達到職業棋手的水準,而AlphaGo首席工程師黃士傑也在個人臉書上表示祝賀,「臉書AI團隊成功複製AlphaGo Zero並開源,對AI和圍棋界做出貢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