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ambridge Analytica

涉及臉書(Facebook)8700萬名用戶資料外洩事件的英國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周三(5/2)宣布,該公司即刻停止營運,且正分別向英國與美國法院申請破產。

在此一資料外洩事件中,除了臉書之外,另一個眾矢之的就是劍橋分析了,該公司主要提供選舉期間的資料分析與顧問服務,被指控違法利用臉書用戶資料推動目標式廣告,企圖於美國總統大選中影響選民的政治立場。

當外界正忙著撻伐臉書時,劍橋分析的業務同時也受到重創。該公司曾多次對外澄清他們並沒有駭進臉書,也沒有不當蒐集臉書用戶資料,而是合法向GSR(開發thisisyourdigitallife程式的業者)取得臉書用戶資料;亦只取得不到3,000萬的臉書用戶資料,並非臉書所估計的8,700萬;此外,劍橋分析還說他們並沒有在2016年的美國大選中使用任何來自GSR的資料。

不論如何,劍橋分析於聲明稿中表示,這幾個月來該公司遭到大量的不實指控,媒體的圍攻已經嚇跑了該公司的客戶與支持者,使得他們無法再持續經營。

媒體則臆測,專替全球各國政府與軍事組織提供資料分析與策略的劍橋分析母公司SCL Group只是不想再使用這個已惡名遠播的品牌,很快就會成立另一家提供類似服務的新公司來取代劍橋分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