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BCP銀行趁著重新設計新一代銀行資訊架構時,也設計了一套三層式的Banking API架構,做為未來開放銀行API的基礎。

這股開放銀行、Open API的浪潮不只在歐美崛起,連遠在南美洲的百年老銀行秘魯BCP銀行,都趁著重新打造新一代數位銀行架構之際,也開始建立未來可以開放API的新架構。

成立128年的秘魯BCP銀行,儘管擁有600萬名顧客,但負責設計新一代數位銀行架構的秘魯BCP銀行技術長Mauricio Alban-Salas指出,BCP顧客中,高達160萬人是18~35歲的年輕世代,為了積極擁抱這群數位原住民,BCP要讓自己變成數位領導者。

也因此,最近3年,BCP銀行積極走上了數位轉型之路,並找來在巴西第二大,年營收6百億美元規模的伊塔烏聯合銀行中,擔任首席企業架構長的Mauricio Alban-Salas,來BCP銀行負責設計新的銀行數位架構。

Mauricio採用了專門發展銀行共用架構的BIAN(Banking Industry Architecture Network)組織提出的建議領域框架,來設計BCP銀行的新資訊架構。他解釋,根據BIAN建議的作業框架,會分成四階段來設計IT架構藍圖,包括了先設定商業目標和原則,再進行整體性評估後,才展開藍圖設計並建立業務案例,最後才進入導入階段。目前BCP正在後面兩個階段中。

另外,BCP銀行也依據不同金融領域的需求,分階段來調整這個IT架構藍圖,以便能深度整合金融業務。如第一波調整,先聚焦全通路、行銷、特殊通路服務等業務面需求,第二波調整則聚焦商業整合、顧客信用風險、金融交易等,第三波則聚焦支付和IT管理業務等領域的需求。

其中,第二波調整重點的商業整合,Mauricio提出的作法就是要在銀行內部建立一個API中介層。

Mauricio解釋,新架構得有能力滿足不同前端服務的需求,建立API中介層,有助於提高內部金融服務的再利用,未來也能作為進一步對外開放API串接第三方服務的基礎,這也是商業整合更進一步的策略目標。

三層式Banking API架構,先開發重複利用率高的API

BCP銀行的API中介層,還可進一步細分成三層,最接近外部App的第一層API是交易處理類API(Process API),這是串接各種前端App使用的專用API,也是可以直接對外提供服務的API。這類API比較難採取重複利用的設計,多半是針對特定需求的專用API。

第二種也是第二層API中介層則是核心API層(Core API),這一類API也可說是領域API(Domain API),不只單用於特定一支App或特定目的的API,而是可以適用於更大範圍的特定金融領域的API,主要用途是用於調度、組合特定金融領域內或跨領域金融服務的API,BCP在設計這類API,則會盡可能地採取可再利用的設計,可以提供給不同的應用來呼叫使用。

而第三種也是API中介層最底層的是系統API層,這是直接介接到核心銀行系統,或者是資訊架構底層系統(如大型主機、資料庫、應用程式、老舊系統等)的API,主要包括了老舊系統現代化介接API、SaaS App的連結用API、Web服務都屬於這類系統API。

而且BCP銀行特別會採取RESTful API的設計方式,採用國際通用的標準化API呼叫方式,來讓這類系統性API的用途可以更廣,甚至可以串連第三方應用系統。

目前BCP銀行團隊的開發重心,優先放在核心API層和系統API層的開發。Mauricio指出,這類系統性API,或者說是後端系統專屬API,是存取內部系統、核心系統的資料的主要管道,因此不同於前兩類,反而是必須設計成可再利用的API形式,也是API設計的優先任務,因為這一類就是必須共用的API。

BCP銀行也設計了一個全域API目錄供各開發團隊使用,詳述了每一種API的存取規則、資料使用要求,以及授權合約等,讓未來要使用這些API的內部團隊,在對外開放後,可以有一套標準、共通的API使用規範,而這個API目錄,也由API服務設計團隊來維護。不過,未來BCP也並非只會對外開放第一層處理性API,而是這三層API都可考慮也得有對外串接的能力。

BCP發展新一代資訊架構最重要的設計原則,Mauricio指出,要讓IT應用盡可能地去除耦合(Decoupling)是第一優先的設計原則,也就是高度解構化,盡量避免出現像過去的大型單套應用(Monolithic System),這也是為何要非要建立API中介層的原因。

而另一個並重的原則就是「設計納入安全」(Secure by design),才能避免日後引發安全或隱私的風險,尤其金融業特別需要重視這一項,這也是設計API時要重視的設計原則。

儘管秘魯BCP銀行還未真正擁抱開放銀行架構,但Mauricio認為,開放銀行會是銀行數位轉型的未來發展方向,趁著重新設計架構之際,同步做好準備,就是他們目前正在做的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