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ymantec

賽門鐵克在RSA會議上面揭露,iOS裝置存在Trustjacking漏洞,駭客能誤導使用者信任惡意電腦,授予駭客iOS裝置的控制權,而駭客之後便能以iTunes Wi-Fi同步功能,持續的遠端控制該裝置。目前Apple已經採取輸入密碼再驗證的方式減緩Trustjacking攻擊,但是除非使用者自己提高警覺,否則仍有被攻擊的可能。

賽門鐵克現代作業系統資深安全副總裁Adi Sharabani和現代作業系統研究小組負責人Roy Iarchy於4月18日在舊金山舉行的RSA安全大會上發表演講,揭露利用iTunes Wi-Fi同步功能的Trustjacking攻擊。

Roy Iarchy提到,過去這類型的攻擊,都在討論未授權的USB連接,以獲取行動裝置敏感資料的方法,但是現在揭露的Trustjacking攻擊只需要一次性的實體連結,後續透過遠端連線就能達到相同目的,而且影響更為長久。

iTunes Wi-Fi同步功能允許iOS裝置與iTunes透過Wi-Fi連線進行同步。要啟用iTunes Wi-Fi功能之前,需要先透過USB線連結電腦以及iOS裝置,第一次連接時,iOS裝置會彈出選項,詢問使用者是否信任該電腦,在使用者點選信任後,電腦便能透過標準iTunes API和iOS裝置進行溝通,而且即便使用者中斷iOS裝置與電腦的連線,背景的連線仍會持續進行。

一旦使用者同意信任該電腦,電腦便能存取iOS裝置上的照片、執行備份、安裝應用程式,當然也包含啟用iTunes Wi-Fi,而這些工作都不需要iOS裝置額外確認,因為Apple預設相信操作者為iOS裝置擁有人。

駭客利用Trustjacking漏洞,可以輕鬆的透過網路反覆請求iOS裝置的螢幕結圖,便能持續獲得使用者的敏感資訊,而且沒有其他有效的機制可以終止惡意電腦的連線。

整個過程看似繁雜,駭客不只需要使用者將iOS裝置連接到iTunes,而且還要啟用iTunes Wi-Fi同步功能。Roy Iarchy說:「想像一下,當你在機場的時候,這一切都會變的合理,彈出信任訊息你會以為要對充電行為收費,會自然以為是合法的服務」使用者一旦信任該惡意電腦後,其他程序惡意程式可以自動執行。

Apple對此漏洞暫時採取再驗證的機制,當iOS裝置要信任該電腦時,需要重新輸入密碼以確保為使用者本人的操作。但是Roy Iarchy表示,這個機制並不會完全解決Trustjacking攻擊,而且把驗證工作完全交給使用者,一旦使用者選擇信任惡意的電腦,那攻擊仍會發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