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Telegram

加密通訊程式Telegram因拒絕交出金鑰,俄羅斯莫斯科法院在上周五(4/13)裁決立即於境內封鎖該程式,使得Telegram連夜將部份架構轉至AWS與Google Cloud,俄羅斯的通訊暨媒體主管機關Roskomnadzor則在本周一(4/15)宣布封鎖Telegram,包含逾180萬個AWS與Google Cloud的IP,殃及眾多合法服務。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ederal Security Service,FSB)在去年要求Telegram交出用戶的加密通訊金鑰,以協助監控恐怖份子的行動,Telegram以此舉侵犯用戶隱私為由拒絕,今年3月法院即命令Telegram必須在15天內交出金鑰,Telegram在上周申請延遲聆訊,結果法院不但拒絕了,還宣布立即封鎖Telegram。

Roskomnadzor則於本周一公告,已要求各大電信營運商封鎖Telegram的網路資源存取。

根據Bleeping Computer報導,俄羅斯ISP業者總計封鎖了逾180萬個屬於AWS與Google Cloud的IP,而殃及了許多合法服務,包括遊戲、行動程式與加密貨幣服務等。

使用者抱怨,Roskomnadzor的決策非常愚蠢,源自於俄羅斯的Telegram是全球最好的傳訊程式之一,俄羅斯卻以國家的力量封鎖了Telegram,更諷刺的是,在俄羅斯境內的許多合法服務無法存取之際,Telegram仍然可以使用。

迄今Telegram在全球已有超過2億用戶,俄羅斯籍的創辦人Pavel Durov堅持以無廣告的免費方式經營,宣稱自2013年發表以來,從未揭露過一絲一毫的用戶資料予第三方。

過去Telegram的主要收入來自於捐款,一直到今年展開首次代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ICO),計畫發行自家的Telegram Open Network(TON)代幣與區塊鏈平台。儘管Telegram迄今尚未對外公開其ICO活動,但根據外電報導,該公司已分別於今年1月與3月透過封閉的ICO預售活動募得17億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