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柏林遺留的古城門遺跡Brandenburg Gate。

圖片來源: 

Google/CyArk

Google與保存文明古蹟的非營利組織CyArk合作,將以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技術重現可能因天災、人禍破壞的人類歷史遺跡。

創立於2003年的CyArk是全世界第一個以3D雷射掃瞄系統保存、紀錄面臨天災、戰爭及觀光產業摧殘的文化遺跡的機構,迄今已經建立了7大洲超過200多處的古蹟資料,包括敍利亞阿茲姆宮(Al Azem Palace)、墨西哥的奇琴伊察(Chichen Itza)金字塔,以及在2016年大地震中遭大量震毁的緬甸蒲甘(Bagan)的佛塔群等。這些紀錄也可用於遺跡毁壞後的重建工作。

CyArk近日和Google藝術&文化專案合作開放遺產(Open Heritage)計畫,呈現這些3D影像。雙方合作7年來已將70多個國家1,500家博物館的數位影像放上網站,這次是第一次提供3D影像。

雙方的合作成果再現了歷史古跡表面的色澤、紋理,以及雷射掃瞄器捕捉、毫米級精準度的幾何構型。目前網站提供18個國家25座遺址的數位影像資料,針對其中部份遺址,雙方還建立非常精細的3D模型,使用者可以在電腦、手機或VR頭戴式裝置,以Google Poly 3D影像軟體從各個角度來觀賞,感受身歷其境的效果。而使用者也可透過Google表單申請下載這些資料。

利用3D建模保留古希臘時代遺跡,可360度翻轉瀏覽遺跡各個角落(來源:Google/CyArk)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