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強化WebAssembly生態系,Mozilla釋出WebAssembly Studio測試預覽版,這個線上IDE將幫助開發者學習或是教授WebAssembly,而Mozilla稱WebAssembly Studio為一把萬用瑞士刀,在任何使用WebAssembly的情境都派得上用場。

WebAssembly Studio在2017年12月才啟動的計畫,該工具合併了兩項Mozilla現有的工具WasmExplorer和WasmFiddle,並增加了幾項新功能,成為現在的WebAssembly Studio測試版,但Mozilla表示,現在的階段更像是Alpha版,希望社群可以多多提供回饋。

WebAssembly Studio提供的幾項主要功能,包括基本支援C、C++和Rust,雖然目前編譯器服務主要在伺服器端執行,Mozilla希望之後可以將多一點工作負擔放到客戶端。另外,在WebAssembly Studio中可以編輯WebAssembly二元模組.Wasm與文件檔案.Wat,當使用者用這個線上IDE打開.wasm,便會看到解開後出現.Wat副檔名的檔案,使用者可以編輯這個文件檔,當儲存時,編輯器便會將新檔案組合回原本的.wasm檔案中。

編譯器Binaryen提供開發者驗證WebAssmebly模組的有效性,並且可以為WebAssmebly模組提供多種最佳化的改進,此外,WebAssembly Studio也提供許多IDE通常具備的功能,像是生成呼叫函數圖(Call Graph),幫助開發者了解WebAssembly模組中的函數交互關係。Binary Explorer可以供開發者以二進位形式檢視WebAssembly程式碼。

Mozilla表示,WebAssembly Studio仍在非常初期的階段,接下來會繼續增加對C、C++和Rust的支援,C與C++目前在後端使用LLVM編譯,未來希望可以增加支援Emscripten,讓開發者可以使用SDL或是OpenGL等API,對Rust來說,增加支援套件管理器Cargo也在計畫中。另外,Mozilla會讓開發者可以下載並自己建置WebAssembly Studio專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