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中國本月初正式發佈命令,放寛自駕車道路測試管理規定,未來各省市都可以審核並辦理本國自駕車的道路測試。  

中國工業與信息化部、公安部及交通運輸部聯合發表《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管理規範(試行)》的通知,從5月1日起,中國各省、市級政府主管部門可依當地情況,辦理智能網聯汽車(即自駕車)道路測試工作。上述主管機關包括各省、直轄市、地方縣市的資訊、公安及交通運輸主管單位。

本辦法要求自駕車需具備人工操作及自動駕駛兩種模式並能快速切換,也需具備車輛狀態記錄、儲存及線上監控功能,同時自動紀錄和儲存車輛控制模式、位置、速度、故障狀況、車輛燈光、信號即時狀態、環境感知、車輛外部360度影像、以及人車互動的車內影像及語音,以便能儲存事故發生前至少90秒的數據,保存時間必須在3年以上。

中國民間早已掀起自駕車熱潮,網路巨頭包括百度、阿里巴巴及騰訊相繼投入自駕車。去年7月百度執行長李彥宏還因為乘坐自駕車行駛在北京路上而吃了全球首張自駕車的罰單。

不過隨後中國官方也開始放行。今年初中國宣佈2020年自駕車要達到中國路上行駛車輛的一半。今年三月中國開放本國自駕車廠商在北京、上海及重慶道路測試。

但另一方面,這個市場並不開放外國業者加入。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去年底中國政府以國安為由,嚴禁配備高解析度攝影機及GPS的車輛行駛於中國道路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