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出席聽證會。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BBC

臉書(Facebook)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周三(4/11)再度接受美國眾議院能源商務委員會(Energy and Commerce Committee)的質詢,會中坦承自己也是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資料外洩事件的受害者。

劍橋大學研究人員Aleksandr Kogan在2013年於臉書推出一款名為thisisyourdigitallife的心理測驗程式,雖然只有30萬名臉書用戶使用了該程式,但該程式卻能存取使用者的親友資料,於是所取得的資料擴大到8700萬名,之後Kogan還與劍橋分析分享了這些臉書用戶資料。

在外洩的8700萬名臉書用戶資料中,有高達81.6%位於美國,祖克柏則在昨天承認自己也是其中之一,但未說明是自己使用了thisisyourdigitallife還是遭到親友牽連。

此外,祖克柏不斷被問起有關「影子檔案」(shadow profile)的問題,這是一個自2013年就持續有人質疑的問題,並在劍橋分析風暴中再度浮上檯面。

根據諸多媒體的分析,臉書保有不管是臉書用戶或是非臉書用戶的影子檔案,這些檔案是來自臉書用戶的電子郵件或電話通訊錄,因此就算你不是臉書用戶,臉書仍能串連你的人際網路,同時這也是臉書「你可能認識的朋友」(People You May Know)服務的基礎,因此當一名使用者首度加入臉書時,臉書立刻能替他推薦友人。由於這些檔案資料並非由使用者主動提供,而是來自於使用者的臉書友人,因而被稱為影子檔案。

祖克柏則說他對「影子檔案」這個辭並不熟悉,眾議員Ben Lujan則追問臉書蒐集非用戶資料的目的,以及這些使用者是否擁有拒絕臉書蒐集資料的管道。

Lujan指出,臉書上甚至有一個功能是讓沒有臉書帳號的使用者要求臉書儲存他的所有個人資料,但卻必須登入臉書之後才能存取自己的資料。

Lujan認為,儘管臉書不斷宣揚允許任何人控制自己的資料,但是用戶在該平台所能看到的個人檔案或資料也許並非全貌,而只是臉書所擁有資料的冰山一角。

祖克柏除了無法回答「影子檔案」的多數問題之外,也被眾議員們要求應該要加強少數族群的隱私保護,並採取更嚴厲的措施來對抗該平台上的毒品廣告。

昨天的質詢主要圍繞在臉書現有的隱私政策,祖克柏表示,臉書將會遵循歐盟預計於5月實施的《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EU 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GDPR),同時將會擴大部署至全球的臉書平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