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最近推出查詢工具,只要點選連結,就會顯示使用者本身或親友的資料是否遭劍橋分析使用。

圖片來源: 

臉書

上個月爆發的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醜聞越演越烈,原本外界以為有5千萬名臉書用戶個資遭濫用,但4月初臉書後來盤點發現,多達8,700多萬名用戶資料遭殃。臉書也接連發生一連串隱私保護不當的負面新聞,甚至美國眾議院今天(美東時間4/10)都召開聽證會,要求臉書創辦人祖柏克來說明。

就在聽證會同一天,臉書終於釋出了個資濫用受害查詢工具,讓臉書使用者可檢測自己的資料是否遭劍橋分析濫用,甚至可以查詢自己社交圈的親朋好友個資是否遭濫用。為了緩解目前窘境,臉書最近也展開一系列隱私保護的強化措施,除了將資安團隊從原本的1萬人增加至2萬人,也部署了新的調查工具,可偵測潛在的假帳號、讓事實審核員(fact checkers)更快封鎖帳號,此外也制定新規定,提高廣告透明度。

臉書表示,已透過網站上的提醒來告知受害的當事人,但大眾仍會擔心自己的個資是否外洩。臉書也在自家求助中心網頁中,增加了劍橋分析事件受害查詢工具,使用者只要點選這個連結,就會顯示使用者帳號或其社交圈中親友資料是否遭劍橋分析利用

如下圖中「Was my information shared?」文字區塊,會自動顯示出將使用者帳號比對受害資料庫的結果。

讓臉書深陷泥淖的劍橋分析醜聞,起始於劍橋大學研究人員Aleksandr Kogan在2013年時,打造了一款名為「thisisyourdigitallife」心理測驗程式,並透過臉書取得30萬名用戶資料。但由於當時臉書的隱私政策較不嚴格,所以讓Kogan又取得這些用戶的親友資料,並分享給劍橋分析。而劍橋分析利用這些資料,建立模型、分析用戶政治偏好,以便在美國的期中選舉發送迎合個人的政治廣告。這些行為,在3月底由劍橋分析前員工Christopher Wylie爆料,讓整件事曝光。不過,原本外界以為個資遭不當使用的臉書用戶有5千多萬,但臉書於本月初表示,應該有8700多萬名用戶受影響才是。

為了滅火,臉書高層於日前開會,針對假消息和維持選舉公正性提出新措施。臉書資安長Alex Stamos表示,臉書最常遇到的是有組織的假消息散播者。他表示,這些團體非常專業,其散播假消息的目的,就是想透過吸引流量到自己的網站來獲利。而臉書的作法,就是提高他們的操作成本、降低獲利。

另外,臉書產品經理Samidh Chakrabarti則提到,臉書已經開發一套新調查工具,透過機器學習技術,可以不用閱讀貼文內容、就能偵測潛在的假帳號,並交由事實審核員檢驗,若違反服務條款,就會立即刪除該帳號。Samidh Chakrabarti說,臉書目前每天封鎖了上百萬個假帳號,而且都是在帳號一創立、還沒造成影響前就封鎖。這套工具,已先於去年12月的阿拉巴馬州參議員特選,並成功偵測到一個來自馬其頓的政治假新聞散播者,於當時就封鎖了。此外,這套工具也在3月初的義大利大選派上用場。而目前,Samidh Chakrabarti表示,臉書正擴大部署這套工具的國家數量,也計畫在今年11月的美國選舉前,更完整地部署這套工具。

除了新工具,Samidh Chakrabarti也說明,臉書的資安團隊規模已從原本的1萬人增加至2萬人,角色則包含內容審核員、系統工程師和資安專家。

針對提高廣告透明度,臉書產品管理總監Rob Leathern表示,臉書目前已於加拿大測試自己建立的「View Ads」功能,也就是廣告透明度功能。用戶可於任何臉書頁面點選「關於」,將頁面往下拉,就會看到「View Ads」。臉書計畫於今年夏季,讓該功能適用於全球各地。

臉書為了美國11月期中選舉而提高廣告透明度的作法例如會要求粉絲專業管理員提供身分證和實體地址,臉書會透過實體信封來驗證管理員的身分。而廣告商也被要求要揭露政治傾向,並會標示在相關的選舉廣告中。

Rob Leathern也提到,今年夏季將公布所有在臉書出現過的政治性廣告,也會公布每則廣告的成本金額、所受到的關注數量,以及點擊該廣告的觀眾分析(比如所在地等資訊)。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