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因應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大規模資料不法使用臉書用戶資料,臉書周二宣佈針對app開發商的資料濫用舉報獎勵計畫。

這項獎勵計畫是針對3月中臉書爆發遭app開發商開發的心理測驗遊戲蒐集用戶資訊,被不法分享給了英國資料分析業者劍橋分析的直接回應。事發後,該公司就預告會嚴加查緝用戶資料濫用的行為。

一如安全漏洞,資料濫用通報是臉書抓漏獎勵計畫的一環。凡是以第一手消息得知,並證明臉書平台上的app蒐集用戶資料,而後轉售給其他單位,或是被竊或用於詐騙及政治活動(如發送政治廣告)的情形,就可以獲得獎勵。臉書沒有設定上限,但表示高度風險的「漏洞」通報每件可獲得40,000美元的獎勵。

臉書接獲舉報即進行調查,一旦發現確有資料濫用情形,就會關閉app並對銷售及購買資料的業者採取法律行為。而除了發獎金外,也會通知可能受到影響的用戶。

劍橋分析不當取得了臉書用戶資料高達8700萬筆,讓臉書身陷公司成立12年以來最大危機,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周一已赴國會作證,除了再次道歉,同時表示願意接受「合理」的規範(right regulation)。同時臉書已開始對受到劍橋分析影響的用戶發出通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