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Facebook

CNBC報導,臉書去年曾和多家醫院洽談分享病患匿名資訊,以發展病患照護計畫。但本項合作上個月因「安全強化」理由喊停。

報導引述的2名消息人士指出,這項計畫旨在請醫院分享匿名的病患資訊,包括疾病類別、年齡、用藥及回診狀況,結合臉書現有用戶的匿名資料,像是年齡、婚姻、語言、臉書活動情況等結合雜湊演算法加以比對分析。

報導指出,發展此一計畫的是臉書Building 8的介入性心臟病學家Freddy Abnousi。Building 8是臉書2016年成立發展VR/AR眼鏡、智慧喇叭等智慧型硬體的新事業群。這項計畫是希望透過兩組匿名資料,藉此發展出適合的照護或治療方法,一開始是鎖定心臟健康照護,像是如果發現術後病患用戶周遭較少朋友,則醫院可以派出護士前往訪視。

消息人士指出,截至上個月已經和臉書洽談過合作的單位包括史丹佛醫學院及美國心臟協會等。

臉書向媒體證實此事,但表示已在上個月暫停,原因是為了致力於「其他重要事物,像是強化用戶資料防護及釐清如何使用這些資料」。

臉書目前已陷入隱私風暴。臉書不但遭英國資料分析業者Cambridge Analytica取得8700多萬筆用戶資料,而且還承認有系統可以掃瞄用戶在Facebook Messenger上傳送的相片、文字訊息及連結,已經引發美國行政及司法界的關切,本周執行長祖克柏也將前往國會作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