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EFF

電子前鋒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與其他93個公民團體遞交公開信給歐洲理事會秘書長Thorbjørn Jagland,要求網路犯罪公約的訂定,應該全程都有公民參與,以免重蹈美國雲端法案(Clarifying Overseas Use of Data Act,CLOUD Act)侵害人權的覆轍。

歐洲理事會網路犯罪公約委員會(Cybercrime Convention Committee,T-CY)正在進行網路犯罪公約第二附加議定書的草擬,這也就是被稱為布達佩斯公約(Budapest Convention),一部用來處理執法機構跨境存取資料的新法。委員會成員由公約締約國、觀察員以及特設組織組成。

公約內容可能包含改進法律援助條約(Mutual Legal Assistance Treaties,MLAT),依雙方國家談判的互惠範圍,允許執法機構和企業直接合作,以存取特定使用者資訊,或是保存使用者資訊,並能在危急的情況下,提出資料緊急請求存取。

T-CY目標在2019年12月完成公約制定,雖然委員會已明確釋出將積極採納公民意見的意圖,但近百公民團體仍進一步要求,希望全程參與公約制定過程,而不僅在歐洲理事會八達通會議而已。八達通會議由歐洲理事會每12至18個月召開一次,以討論最新的網路犯罪和相關問題,與會成員來自80個國家、國際組織、私營部門和學術界的網路犯罪專家。

而有鑑於美國雲端法案對於隱私與人權的侵犯,歐洲公民團體聯手,搶先在法律制定之前介入,以確保不會在制裁犯罪的同時,也犧牲了人權。

公開信提到,公約制定的過程,理事會需要持續維持透明,且讓社會有表達意見的機會,這確保民間能夠獲取會員國意見,並能針對議題提供具體建議。除了會員國所發表的多元意見,公民團體認為加上民間的聲音將能增加討論豐富度,所以公民團體不應在這過程,因沒有接受邀請而缺席。

信中也對歐洲理事會一直以來的透明度、開放態度以及包容性表示肯定,但在此時仍正式的要求理事會,根據歐洲理事會議的過去習慣,在每次會議後,都需在線上提供完整的會議匯報,而且為取信於社會,理事會應該主動邀請公民參與,以獲得廣泛支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