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美國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DHS)上周向美國民主黨參議員Ron Wyden證實華盛頓特區(華府)的確遭國外間諜安裝了「國際移動用戶識別碼捕獲裝置」(IMSI Catcher),用以攔截手機流量並追蹤手機用戶位置。

IMSI Catcher通常偽裝成行動基地台以執行中間人攻擊(MITM),還能將網路服務降級為2G以方便監聽,在各國多為執法機構及情報機構所用,在美國也不例外。

根據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的規定,這類的裝置只能出售給美國聯邦政府、州政府、負責公共安全的機構與執法機構,也要求這些機構與聯邦調查局(FBI)協調裝置的購買與使用。

然而,DHS向Wyden坦承,在華府發現了某些與IMSI Catcher一致的異常活動,雖尚未確認相關裝置的位置或背後的組織,但相信這些裝置是由惡意份子所操控,以追蹤及監控行動用戶,並可能危害美國的國家與經濟安全,也認為利用IMSI Catcher的間諜行為是真實存在且正在滋長中。

此外,DHS還說現在並沒有可偵測IMSI Catcher裝置的技術能力,將爭取經費來建置或部署相關技術所需的硬體、軟體與人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