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內容遞送網路及阻斷攻擊保護服務的Cloudflare正準備與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sia-Pacific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re,APNIC)聯手推出IP位址為1.1.1.1的公共DNS(網域名稱)解析服務,該服務的上線雖然只有曇花一現,但相關畫面已被Internet Archive存檔

DNS的全名為網域名稱系統(domain name system),可將網域名稱轉成IP位址,它就像是個網路目錄,協助使用者透過網域名稱找到相對應的地址。

Cloudflare在1.1.1.1網站上說明,DNS通常非常緩慢且缺乏安全性,有些DNS供應商甚至會銷售使用者網路瀏覽行為的資料,並用以寄送目標式廣告。而1.1.1.1將以使用者的隱私為優先,既不會紀錄使用者的IP位址,也不會銷售使用者資料,或是利用這些資料發送廣告。

此外,Cloudflare也冀望1.1.1.1成為全球最快的DNS目錄,根據DNSPerf的DNS監控數據,1.1.1.1解析網域名稱的速度比第二名的DigitalOcean快了53%。

Cloudflare指出,網路上的每件事幾乎都是始於DNS請求,因此,選擇一個最快的DNS目錄基本上將加速使用者在網路上所從事的任何事。

1.1.1.1這個IP位址屬於APNIC所有,容易記憶的程度可比美Google的8.8.8.8或是IBM的9.9.9.9,此外,強調隱私保護與速度也都讓該服務備受期待。目前1.1.1.1仍未重新上線,而Cloudflare與APNIC則尚未正式發表1.1.1.1,也未回應此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