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SpaceX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在本周正式核准SpaceX以衛星技術提供美國與全球的寬頻服務,而SpaceX也是美國首家採用新一代低軌(low-Earth orbit)衛星技術的衛星寬頻服務供應商。

SpaceX早在2016年11月就向FCC申請非同步衛星寬頻網路服務的經營執照,計畫大規模部署4425個通訊衛星,而FCC則要求SpaceX在6年內至少得部署一半的衛星,並於9年內部署完畢。未來SpaceX將利用 Ka(20/30 GHz)與Ku (11/14 GHz)頻段提供全球性的寬頻網路服務。

過去一年來,FCC已相繼核准OneWeb、Space Norway及Telesa於美國提供衛星寬頻服務,以提升偏遠地區的網路存取能力。然而,剛取得經營執照的SpaceX的規模最大,OneWeb迄今部署了720個通訊衛星,Telesa為117個,Space Norway則是2個,但上周OneWeb已向FCC申請額外的1260個通訊衛星,將讓OneWeb的衛星總數達到1980個。

SpaceX計畫在部署800~900個通訊衛星之後便會展開服務。

不過,龐大的通訊衛星部署也帶來太空環境遭到污染的隱憂,例如衛星因故障或年限已屆而脫軌之後,它們會變成雜亂地存在於軌道環境中的太空垃圾,萬一發生碰撞則會有上千萬的碎片散布在太空中,目前FCC已開始研擬適用於通訊衛星時代的相關政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