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ozilla

Mozilla基金會周二(3/27)釋出了支援Firefox瀏覽器的 Facebook Container擴充程式,它可隔離臉書(Facebook)憑證與使用者其它的網路活動,以限制臉書所蒐集的使用者資訊。

當Firefox用戶安裝了Facebook Container之後,它會先移除瀏覽器上的臉書cookie並登出臉書,在使用者重新造訪臉書時,它即會開啟一個臉書專用的藍色分頁,這是一個容器分頁,可如常地使用臉書服務,但若點選該分頁內的臉書連結或鍵入其他網址,便會以其它的分頁開啟。

Mozilla表示,與其停止使用一個對自己有價值的服務,不如透過工具來限制臉書所能蒐集的資訊。

Firefox產品副總裁Nick Nguyen指出,使用者所造訪的網站可透露不少訊息,例如使用者居住的地方、興趣或政治取向等,臉書建立了一個追蹤網路,可追蹤使用者於無形,而且經常很難探究有哪些使用者資料已被分享。

就算安裝了Facebook Container,使用者仍然能夠照舊取得臉書的服務及廣告,主要的差別在於臉書很難再基於使用者於其它網站上的活動來遞送目標式廣告或訊息。採用Facebook Container也有一些後遺症,當使用者要以臉書憑證建立其它網路服務的帳號或登入其它網路服務時可能會失敗。

這是Mozilla基金會第二度採取制衡臉書的行動,在臉書傳出5000萬名用戶資料外洩的事件之後,該基金會先是撤下了在臉書所投放的廣告,本周則藉由Facebook Container來杜絕臉書的追蹤行為。

Nguyen強調,臉書並非唯一一家蒐集使用者於第三方網站上行為的業者,Mozilla的目的也不是要排擠特定業者,只是從可以快速解決的問題先著手,最好的作法應該是定期檢查熱門服務的隱私設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