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BM

IBM近日於2018 Think大會上展示了新型的AI智慧型顯微鏡,這是IBM發布未來5年5大科技預測之一,研究團隊結合AI技術打造了智慧顯微鏡,能夠放在海洋中即時觀察並追蹤微生物在自然環境中的行為,透過分析這些浮游生物的行為,來協助預測海洋水質的健康狀況,像是石油外洩等威脅。

目前監測水質的感測器,可以檢測水中特定的化學物質,但是無法檢測外來或是新的化學物質,即時收集數據並分析,IBM研究團隊認為,海中的浮游生物是水質健康指標,水質微小的變化都會影響浮游生物的行為,而過去較少對浮游生物即時監控的研究,都需要收集樣本再進行實驗分析。

IBM打造的AI顯微鏡則是可以在水中即時觀測浮游生物,並辨識出多種不同的浮游生物,藉由觀察並追蹤浮游生物的行為、大小和形狀,了解溫度、石油外洩等環境變化會對浮游生物造成什麼樣的影響,進而預測人類水資源面臨的威脅,像是一些海洋災害。

設計AI顯微鏡的研究員Simone Bianco表示,他透過快速在三維的空間中計算出浮游生物形狀變化的數學模型,能夠將浮游生物當作是環境和化學物質變化的感測器。

不過,傳統的顯微鏡無法針對移動的浮游生物對焦,後來是結合了研究員Tom Zimmerman發明的無鏡片的顯微鏡,解決了對焦的問題,這種顯微鏡運作方式類似於手機的鏡頭一樣,是透過捕捉浮游生物經過成像晶片(Imager chip)的陰影來偵測浮游生物。

IBM相信即時觀察浮游生物的行為,可以協助水資源健康的研究與預測,未來將會結合VR、AR等技術,深入了解生態系統的運作方式,來預測環境健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