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為愛德華史諾登(Edward Snowden)爆料的媒體The Intercept報導,根據史諾登最新釋出的文件,美國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NSA)早在2013年3月,就已在追蹤全球的比特幣用戶。

外洩的機密檔案顯示,NSA從比特幣使用者的電腦,蒐集密碼、網路活動以及裝置的唯一識別碼MAC位置等敏感資訊,來追蹤比特幣使用者。文件內建議專員,應使用NSA的全球網際網路資料分析程式XKeyScore來監控目標。

這項監控計畫的代碼為Oakstar,計畫參與者除了NSA,還包括了一系列的合作夥伴,幫助NSA從網路基礎設備完成通訊監控。

根據文件記載,監控工作的核心是一個代碼名為Monkeyrocket系統,該系統收集來自中東、歐洲、南美洲與亞洲的資料,而此系統被NSA以SIGDEV形容,文件顯示,SIGDEV說明Monkeyrocket為NSA收集比特幣用戶資料的唯一來源。Monkeyrocket會檢查所有取得的資料,並將部分儲存作為後續分析使用。

Monkeyrocket在2012年上線,被大量用於伊朗以及中國,專門瞄準比特幣用戶,該程式佯裝成VPN服務,謊稱可以為比特幣用戶提供匿名交易功能,但實則回傳資料給NSA。文件提到,長期計畫是吸引蓋達組織的恐怖份子使用Monkeyrocket,如此NSA也能追蹤他們。

文件也寫到,NSA對其他加密貨幣用戶也有興趣,不過比特幣用戶為第一優先監控對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