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Coca-Cola Co

路透社近日報導,可口可樂公司(Coca-Cola Co)、美國國務院,以及Bitfury及Emercoin等兩家區塊鏈業者將共同展開一項專案,利用區塊鏈的數位帳本技術替勞工建立安全登錄,以協助對抗全球的強迫勞動問題。

Bitfury為一區塊鏈技術服務供應商,強調可利用區塊鏈的相關技術數位化企業的資產,讓這些資產藉由網路進行安全交易。至於Emercoin則自行開發了崛起幣(EMC)區塊鏈,宣稱在Emercoin區塊鏈上撰寫程式比在比特幣區塊鏈上容易許多,並提供了EmerDNS、EmerSSH、EmerSSL與EmerDPO等服務。

而Emercoin在今2月便宣布與Bitfury贊助的非營利組織—區塊鏈可靠加速器(Blockchain Trust Accelerator,BTA)策略聯盟,旨在於建立可解決社會及管理問題的區塊鏈專案,包括上述的強迫勞動議題。

根據報導,該專案將利用區塊鏈的驗證與數位公證能力替全球的勞工及其合約建立安全登錄,由Bitfury打造底層的平台,Emercoin提供區塊鏈服務,國務院則扮演監督與顧問的角色。儘管該專案無法強迫業者尊重勞工合約與權利,但卻能提供證據,可望鼓勵業者遵守相關法令。

這幾年來飲料產業壓榨或剝削勞工的消息時有所聞,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的調查,全球約有2500萬名勞工是在被強迫的情況下工作,其中有47%位於亞洲,可口可樂則已承諾要在2020年之前針對其全球供應鏈的強迫勞工或童工等行為展開研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