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AntanaCoins

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組織的總裁Christine Lagarde本周二(3/13)發表了她對加密貨幣世界的看法,呼籲全球應一同擬定監管虛擬貨幣的框架,同時建議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fight fire with fire),利用分散式帳本、生物辨識、人工智慧與加密等技術來規範全球加密貨幣的流動。

Lagarde說,不管比特幣(bitcoin)價值是漲還是跌,人們總是會問「加密資產的潛力如何?」事實上,這些資產背後的技術可用來協助各種領域的創新,例如在金融帳號並不普及的國家提供全新的低成本支付管道,它所帶來的好處甚至讓許多銀行考慮是否要發行自己的數位貨幣。

然而,加密貨幣的確存在著風險,它不受中央銀行的管轄,有著如同現金的匿名交易模式,因而助長犯罪行為。例如在去年7月被全球執法機構聯手掃蕩的線上犯罪市集AlphaBay,該市集出售各種非法的藥品與槍械,並有超過10億美元的交易金額是以加密貨幣支付。

此外,洗錢與恐怖份子的融資也都藉由加密貨幣進行,且加密貨幣價值的高揮發性還可能危害全球金融的穩定性。

有鑑於加密貨幣的流通是全球性的,使得IMF呼籲全球應共同發展出監管框架,一同把犯罪集團趕出加密貨幣的世界,目前已有許多加密貨幣的交易平台要求客戶驗明正身,Lagarde則建議可利用加密貨幣的相關技術來管理加密貨幣,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

包括利用分散式帳本技術(DLT)來建立註冊標準,用以驗證客戶資訊及數位簽章,或是藉由生物辨識、人工智慧與加密等技術來強化數位安全,還可即時辨識可疑的交易。

對於加密貨幣到底是泡沬、時尚或者是終究會取代法定貨幣的創新,Lagarde認為它的價值將介於三者之間而不會是某個極端,應在迎接其潛力的同時認知它的風險。

事實上,加密資產已被列入預計於今年11月舉行的G20國際經濟論壇的議程中,代表國際主要經濟體已正視它的存在,可望形成對相關技術的共識,共同發展更正當且長遠的應用,避免新一代的技術僅淪為犯罪所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