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Rust社群都會聚集一起,討論新一年的發展路線,而今年特別在聚會前,向社群召集了建議文章,在短短幾周內就收集到了百篇的文章,並在聚會討論後,於部落格公布了2018年Rust的發展路線規畫

今年會繼續維持每6個星期就釋出一個更新版本的慣例,而推出的第三個版本將會被命名為Rust 2018,這將會是功能以及穩定性的集大成,並且會同時釋出完整的說明文件、工具以及函式庫。Rust 2015是第一個穩定的版本,而Rust 2018則被定位成提升生產力的版本。

Rust 2018版本的目標之一在於為新的以及改進後的功能提供完整的說明文件。Rust程式設計語言手冊在過去18個月已經完全重寫,隨著功能以及語法的改變,書中內容也會不停的更新,而接下來也會有2本相關的書籍出品。

而語言本身的更新主幹根據2017年人因工程倡議,幾乎所有被接受的RFC提案都已經釋出,並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被修整,有幾項值得一提的重大更新,包括所有權系統(Ownership System)的改進,這之中包含透過非詞彙的生命週期讓借用(Borrowing)更加靈活,並改進模板匹配整合等。另外,還有特徵系統的改進,包括抽象處理類型的impl Trait語法。

重點更新還針對模組系統,注重清晰度以及降低複雜性,而且開始支援非同步程式,新增Generators、Async和Await語法。預期還有SIMD、自定義分配器還有巨集2.0,也會在Rust 2018中提供。

在編譯器的部分,從Rust 1.24開始,遞增重新編譯器已經在預設的編譯功能中使用,但是接下來仍然會持續的改進編譯器效能,因為Rust核心團隊認為Rust 2018的生產力目標,不能被編譯器效能拖累。

Rust核心團隊訂出4大特定領域,以展示Rust的使用效率,包括網路服務、命令列應用程式、WebAssembly以及嵌入式裝置,每一個專門領域都有專門的工作團隊,這些工作團隊會以跨領域的方式,在語言、工具、函式庫以及文件工作合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