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The White House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本周一(3/12)發布了行政命令,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博通(Broadcom)併購高通(Qualcomm),再為雙方的併購案增添變數。同一天博通則發表聲明表示,將在今年4月將原本設籍於新加坡的博通改籍至美國,以解決美國政府的國安疑慮。

川普表示,有確切的證據讓他相信受新加坡法令管轄的博通掌控高通之後,可能會採取妨害美國國家安全的行動,因此決定禁止博通以任何形式併購高通,也要求高通董事會不得接受任何由博通所擬定的董事候選人,要求雙方應立即且永遠中止任何收購協議。

川普的命令是基於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CFIUS)所提出的建議,CFIUS曾經關切此一併購案對美國國家安全所造成的潛在危險,也對博通刪減研發經費的作法頗有微辭。

成立於1991年的博通原本是家美國公司,但在2015年以370億美元金額賣給了新加坡的半導體業者Avago,雖仍舊以博通為名,總部仍設於美國,也在美國那斯達克股市掛牌,但已是家新加坡公司。

為了解決CFIUS與川普的顧慮,博通也在本周一發表聲明,指出在與高通的併購協議中,早就把設籍美國列於其中,且正處於遷籍至美國的最後階段,預計在今年4月3日就會完成。

博通表示,該公司尊重CFIUS在確保美國國家安全上所扮演的關鍵角色,在成為美國的註冊公司之後,博通期望能直接與美國政府合作,擔任一個可靠的供應商,也會繼續執行高通現有的業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