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科學運算以及機器學習工具有新選擇,Propel是一個JavaScript的函式庫,提供類似Python的科學運算函式庫Numpy的架構,利用GPUs進行科學運算。

很多時候,Python被當作機器學習應用的首選開發語言,不過,Propel的創始人,原為Node.js的創辦人Ryan Dahl認為,JavaScript是一種快速且動態的語言,很適合用於各種科學目的的計算。Propel提供類似Numpy的架構,而事實上,Propel也並非第一個想把Javascript用於科學運算的函式庫,還有諸如Brain.js、ConvNetJS、Deeplearn.js、Math.js或是mljs等,類似的函式庫並非少數。

Propel可以在瀏覽器執行或是以Node.js程式來執行,在這兩個環境中都能以GPU來加速運算,在瀏覽器部分透過Deeplearn.js使用WebGL,而在Node.js上執行則使用TensorFlow的C API。

不過,官方仍然推薦在非瀏覽器環境下使用GPU運算會比較有效率,除了可以控制多重GPUs以及建立TCP連線外,伺服器端的程式會比HTML好部署,瀏覽器上的程式展示功能大於實際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