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專門以資金挹注臺灣新創的阿里巴巴臺灣創業者基金,繼去年投資9家臺灣新創後,近日再公布新一輪13家投資企業名單,當中超過7成都與AI應用相關,阿里巴巴臺灣創業者基金執行總監李治平也建議,臺灣新創企業,若要專注發展AI應用,光只靠硬體還不夠,未來更大挑戰在於,應跳脫狹隘的臺灣本土市場,跨足國際,放眼全球,才有本錢能與人競爭。

2015年成立的阿里巴巴臺灣創業者基金,是由中國的阿里巴巴集團以100億元成立的投資基金,希望藉由基金的投資,來幫助臺灣新創公司加快創新,推向市場。臺灣創業者基金成立2年多,一共收到了超過700家企業投遞,經過嚴格篩選後,至今有22家臺灣企業獲得資金挹注,總計投資20億元。

阿里巴巴臺灣創業者基金這次公布第二波投資名單,包括4Gamers就肆電競、Adenovo諦諾科技、Citiesocial任開數位、CocoMelody、HowLiving美味生活、Kneron耐能、Kloudless科迪、Morning Shop 早餐吃麥片、Opaque Studios歐佩克工作室、Platina、Pluvio、SpaceCycle,以及Umbo盾心科技共13家公司入選。

在評選標準上,李治平透露,他們特別看重投資對象的公司發展階段,以此當作是否要決定投資的重要參考依據之一。像是申請者必須已經是跨過A輪投資的門檻,而不是還在剛開始非種子或天使投資的草創階段。李治平也舉例,這次22家脫穎而出的臺灣業者,都有幾個共通點,包括了公司成立4到5年,已經具備成熟的產品與服務,且有明確的商業模式。

另外李治平更觀察到,這波投資的企業名單,領域雖有不同,如電競、電子商務、運動健身、AR與VR等,但超過7成企業目前運用的技術,或未來發展方向,都和AI及機器學習緊密相關。

李治平建議,臺灣新創企業,雖然具備有AI硬體底子,但要專注於AI應用,就該把市場定位於全球,比如AI晶片製造商Kneron耐能,在臺灣製造AI晶片,再將AI晶片應用到智慧家居和ADAS層面,外銷給中國、美國等全球客戶和合作夥伴。李治平另外還舉了這次受到資助的Umbo盾心科技為例,這家公司產品結合人工智慧與機器視覺、發展智慧監視器,其客戶除了臺灣政府單位和學校外,也擴展到美國軟體公司等。這種放眼全球的市場觀,是他認為AI新創發展最重要的特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