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Uber

MIT分析1,000位Uber與Lyft的司機薪水,發現其時薪中位數僅3.37美元,而且有74%的司機賺的比最低薪資還低的收入。

從2009年才興起的共乘服務,沒有既定的規範,也沒有固定收入標準,司機甚至無法了解自己的收入是否與其他人相當。MIT為此調查1,000位Uber與Lyft司機的詳細資料,包含司機自己回報收入、里程以及車輛選擇,並考量保險的車輛營運成本參數、維修、燃料費用和折舊。

結果發現,駕駛每英里賺取金額的中位數為0.59美元,而每英里的營運成本為0.30美元,有30%的司機每英里營運成本超過收入,也就是說開多遠就賠多少。以小時計算的話,利潤中位數為時薪3.37美元,74%的司機收入低於所屬州的最低薪資。

幾乎所有用來營運的車輛,都同時包含私駕用途,但大部分的車輛里程都來自於營運用途,而營運成本40%來自於保險、保養與維修,40%支付燃料費用,另外,20%屬於折舊。

以月計算的話,司機平均月薪為661美元。由於適用所得標準里程扣除額每英里0.54美元,如此便能抵銷每英里0.30美元的成本,大部分司機皆能申報比實際還低的所得,約為175美元的收入,按照平均收入661美元來算,標準里程扣除額為數十萬司機,帶來數十億美元的未稅收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