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t將在芝加哥、達拉斯與洛杉磯推出「類5G」服務。

圖片來源: 

Sprint

美國電信業者Sprint與T-Mobile都在本周舉行的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上宣布了5G部署藍圖,其中,Sprint今年將在美國的6個城市部署5G網路,T-Mobile則會於30個城市開始建置5G網路,不讓美國兩大電信巨頭VerizonAT&T專美於前。

不論是Verizon或AT&T都是利用毫米波(mmWave)頻段提供5G行動數據,前者預計今年會在美國的3~5個市場推出服務,後者則預期會在12個城市發表5G服務,雙方都致力於成為美國第一家5G服務供應商。

至於Sprint則是採用大規模陣列天線(Massive MIMO)技術,將率先於芝加哥、達拉斯與洛杉磯推出「類5G」(5G-like)服務,今年內亦會擴充到亞特蘭大、休士頓、與華盛頓特區等城市,估計今、明兩年可部署數千個Massive MIMO無線電系統。

Massive MIMO為Sprint的Gb級LTE與5G服務的核心,其傳輸能力為現有LTE系統的10倍,將與Ericsson、Nokia及三星等業者合作以部署具備64個傳輸器與64個接收器的Massive MIMO系統,未來只要藉由軟體更新就能升級到5G。Sprint亦強調,Massive MIMO系統支援分離模式,可於同樣的無線電上提供4G LTE與5G服務。

至於以小博大的T-Mobile今年則會在30個城市建置5G服務,T-Mobile說,該公司與爭相成為市場第一的雙寡頭(Verizon及AT&T)策略不同,他們將專注於提供真正的5G經驗。(來源:T-Mobile)

因此,T-Mobile採用了多管齊下的模式,將把5G應用在真正的手機上,而非冰球外型的熱點或是固定式路由器,另一個任務是讓全美用戶都能享受5G服務,不只適用於某些熱點,以及利用現有的先進LTE網路同時提供4G及5G服務。

T-Mobile執行長John Legere批評,成為市場第一家提供5G服務的業者是個毫無意義的競賽,他們所謂的5G服務並不具備行動性,甚至無法供智慧型手機使用。

Legere的說法其來有自,因為全球首款支援5G的手機預計要到明年上半年才會問世。根據T-Mobile的規畫,待5G手機出爐後,位於紐約、洛杉磯、達拉斯與拉斯維加斯的用戶就能率先體驗5G服務。

T-Mobile指出 ,5G不僅僅代表著更快的速度,它將推動全新的物聯網(IoT)經驗,帶來大量的連網能力,挹注智慧城市的發展,大幅提升裝置的電池壽命,也會有飛快的網路回應速度,然而,要全面解放5G能力必須擁有全國性的5G網路。

儘管5G手機要到明年上半年才會問世,5G標準要到2020年才出爐,而且5G上路初期將於4G LTE並存,首批5G手機也將同時支援LTE及5G,但5G戰火已然開始燎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