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於2月26日釋出第一個量子開發套件主要更新,這次不只支援macOS和Linux,並且完全開源了函式庫,還增加了與Python的互通性。

從2017年12月釋出量子開發程式語言Q#以及其開發套件後,這次是第一個主要更新。微軟表示,開發者最多的回饋就是要求開發工具支援macOS和Linux,因此他們在這次更新整合了VS Code以及量子模擬器的支援,讓開發者可以撰寫macOS和Linux的Q#程式。

第二個重大的更新,便是完全開源量子開發函式庫以及範例程式。在去年12月時,微軟僅是公開函式庫的原始碼,讓開發者了解Q#底層的運作方式。不過,有許多開發者希望可以將這些程式碼用在自己的應用程式,以及在Q#社群貢獻程式碼,因此微軟決定在量子開發套件上使用完整的開源授權,讓開發者能更自由的使用這些程式碼。

另外,有鑑於不少開發者已有相關的Python函式庫,因此微軟增加了Q#與Python互通性,讓Q#可呼叫Python的例程,而這些開發者就不需要移植他們的程式碼到Q#上。這個功能目前還是預覽版,也僅支援Windows。同時,這次更新還改進了量子模擬器,效能提升了4到5倍,尤其在模擬20量子比特以上時,效能提升更加明顯,使用者可以更快速的測試程式碼。

微軟表示,量子運算將能解決現今許多還無法解開的問題,因此希望這些更新能把更多開發者帶進平臺,盡可能讓更多的開發人員可以撰寫量子應用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