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Jupyter

相信不少使用Python的人都對Jupyter Notebook不陌生,而現在即將用來取代Jupyter Notebook,歷經3年百人協作開發的IDE JupyterLab Beta版本釋出,整合了文字編輯器、終端機、資料檔案瀏覽器等功能以及其他自定義組件,以切割頁面的方式顯示。

由於資料科學以及機器學習領域的興起,使的Jupyter Notebook跟著熱門起來,Jupyter團隊在部落格上表示,Jupyter Notebook的數百萬使用者來自於各領域,包括業界以及學術界,支援超過100種開發語言,並在GitHub上有超過170萬個使用Jupyter notebooks當作開發工具的專案,主題與科學研究、學術期刊、資料新聞、教育課程等相關。

廣大的使用基礎,同時代表著會有來自四面八方各領域使用者的需求,Jupyter Notebook提供的單獨筆記本功能,在工作流程上面臨挑戰。Jupyter表示,由於Jupyter Notebook是基於2011年當時的網頁技術,受限於先天不良的原因,有客製化以及延展功能的困難。

因此3年前開始開發的IDE JupyterLab,便是要讓原本有的筆記本功能,結合處理程式碼與資料,不僅完整支援Jupyter Notebook文字編輯器,還有終端機、資料檔案瀏覽器等功能和其他自定義組件。使用者現在可以在JupyterLab中,將程式碼控制臺連結筆記本核心,就能以互動的方式檢視程式碼,並從各種txt類檔案編輯並執行程式碼區塊,支援包括.py、.R、.md與.tex等格式。

另外,JupyterLab也提供即時預覽編輯資料的功能,支援各種熱門格式,包括Markdown、JSON、CSV、Vega以及VegaLite等。

Jupyter團隊表示,JupyterLab建構在擴展系統上,因此使用者可以自行開發套件,客製化適合自己的開發環境,包括改變IDE主題、編輯器、檢視器,甚至是快捷鍵設定都行,而事實上,JupyterLab的主要功能,也是由一系列的核心擴充套件組合而成。

JupyterLab Beta版主要修正套件開發API的穩定性以及改進使用者介面,而JupyterLab 1.0將在不久後釋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