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之父,同時也是2017年圖靈獎得主Tim Berners-Lee,還沒有放棄當初的理想語意網路(Semantic Web),於MIT發表基於鍵連資料(Linked Data)原則的資料獨立應用程式開發工具Solid。

Tim Berners-Lee理想中的網路跟現行網際網路有些差異,在他的書一千零一網中提到,網際網路應該回歸語意網路(Semantic Web),在既有HTML文件中,應加入後設資料(Metadata)以增加機器可讀性,使網際網路單純成為交換資料的媒介。

以Google Now使用者查詢電影時刻表的服務為例,在語意網路概念的運作下,Google只需要撰寫一支程式,便能訪問各家影城提供電影時刻表的網頁,透過讀取存在讓外部程式知道如何解讀訊息的後設資料,就能完成電影時刻資訊的抓取任務,而不需要專為每家戲院的電影時刻表網頁,撰寫個別解析網頁語法的資料抓取程式。

相較起語意網路,當時網際網路興起時,更多人支持網頁成為應用程式平臺的想法,因此才造就了現今HTML發展的方向。不過,看來Tim Berners-Lee還繼續朝著語意網路的理想前進,Solid不只是一個專為社交應用而生的開發工具,更是一種資料獨立的開發概念。

Solid提供三種特性,第一、讓使用者真正擁有資料(True Data Ownership),Solid應用程式設計原則便是資料與應用程式分離,因此應用程式的使用者可以選擇資料儲存的地方,以及可以存取的對象。第二,模組化設計(Modular Design),由於資料以及應用是分開的,因此使用者能夠無縫將資料切換給其他應用程式使用,或是轉移至其他個人資料儲存伺服器,以避免被特定供應商綁住。

最後一點特性也是受惠於資料與應用分離的好處,讓資料能重複再利用(Reusing Existing Data),開發者能夠簡單的開發其他應用,或是直接改進現有的應用程式,並直接使用其他App所產生的資料。

Tim Berners-Lee現在於麻省理工學院帶領Solid的研究專案,並由卡塔爾計算研究所(Qatar Computing Research Institute)以及萬事達卡國際組織(Mastercard)贊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