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周一宣佈執行機器學習作業專用的自製晶片TPU(Tensorflow Processing Unit)服務Beta測試版已經上線開放開發人員申請
 
Cloud TPU是Google Cloud Platform服務之一,於去年5月首次公佈,是Google為執行TensorFlow框架以加速機器學習運算作業而設計的硬體加速器。Cloud TPU利用4顆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打造,每個Cloud TPU浮點運算速度達180 teraflops/s,每塊板子高頻寬記憶體達64GB。(來源:Google)


 
這項服務可讓用戶透過Google Compute Engine VM專屬使用Cloud TPU,Google宣稱以一組Cloud TPU來訓練商用機器學習模式只要一個晚上,隔天就能部署到生產環境。以單一顆Cloud TPU訓練RestNet-50模型不用一天即能達到足夠準確性,還花不到200美元的費用。
 
Cloud TPU今天正式限量開放申請。Google也公佈了Cloud TPU的價格,服務以秒計費,費率是每顆Cloud TPU每小時收費6.5美元。
 
近來科技廠商力圖拉高運算資源以支援極大資料的運算,大廠如Google、微軟都開始自製AI晶片。特斯拉也傳將自製自駕輔助系統晶片的傳聞。此外,本周最新報導也指出亞馬遜可能有類似的投資計畫,用以支援其數位助理Alexa。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