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洪政偉)

「這一波AI崛起和我們熟知的Web很不一樣!」這位早在Tim Berners-Lee發明全球資訊網路之前,就打造了超媒體系統的英國電腦科學家Wendy Hall認為,AI發展會跟Web的模式非常不同。

也因為Wendy Hall過去在全球資訊科技領域,占有領導的地位,這一波AI浪潮來襲,英國政府甚至找Wendy Hall製作英國AI產業發展報告,針對英國產業AI發展來分析局勢,並給予英國政府AI戰略布局的建議,還找她擔任AI科技發展計畫評估小組的領導人,英國政府也在10月中特別於官網刊登該份報告。

Web的興起與AI大不同,發展AI人人都有機會

這一波AI浪潮席捲全球,每個國家紛紛投入不少心力,來布局國家AI戰略,不過,Wendy Hall認為AI的興起與大家過去熟知的Web模式截然不同,Web的模式創造了科技巨頭壟斷市場,而「AI則是對各行各業,不論企業的規模都是一個新興的機會!」她說。

Wendy Hall身為Web時代的先驅者,更是全球資訊網的專家,一路看著Web的興起與發展,「網路帶給人們巨大的改變!」她表示,網路協定的開放加上免費提供大家使用的概念,網路得以快速地成長,而Tim Berners-Lee設計的網站系統則是網路最佳的應用,大家可以建立自己的網頁記錄和分享資訊,還能夠透過網路在網站上下載文件,網站讓知識的傳遞變得更加方便且快速。

Wendy Hall表示,網路大概從1970年代開始出現,1980年代大家開始使用電子郵件,「在1990年代Web的出現,描述了一個網路前所未有的應用,」她解釋,由於Web創立了一個全新的模式,讓電腦變成人與人互動的機器。

人們只要點幾個鍵就可以查看資訊,還能將各種媒體形式的資訊下載下來,當時,對大家而言,Web是非常神奇的,人們不需要知道底層的技術到底是怎麼做的,Web成為人人都可以用的工具,使用者要將資訊內容放到Web上,不需要會寫HTML,進而帶來非常迅速地成長,也因此,「網路也創造了另一種模式,越多人用的東西,就會有更多人使用。」她說。

不過,Wendy Hall指出,這個模式也造就了一個問題:「科技巨頭壟斷了市場」,她解釋,現今絕大部分的人在網路上只用單一個搜尋引擎、社交平臺,大企業擁有主導權可以影響大眾,像是Google、Amazon、阿里巴巴等,「他們以一種我們沒看過的方式主導了世界的經濟。」

Wendy Hall指出,這些跨國的企業還會透過利潤轉移的方式避稅,即便有非常龐大的營利,卻不見得有繳相對應的稅金,也不需要雇用太多員工,但是AI的興起是非常不一樣的,她解釋,「AI不再只利於大企業,對小企業、新創、政府機關都是機會。」

AI的概念已經存在很久,Wendy Hall解釋,AI是一種創造應用的開發方式,AI的願景則是要打造類似人類,會思考的機器,因此,AI技術帶來的是商品,不過因為開發成本昂貴,不可能像網頁應用一樣,先給使用者免費使用,等到眾多人都使用的時候,才來想如何建立賺錢的模式,舉例來說,Google和臉書都是用這種方式,一開始使用服務都是免費的,等到累積足夠多人使用後,開始使用者分析資料、賣廣告來賺錢。

但是,Wendy Hall表示,AI的模式與網頁不同,「AI的模式是人們要買服務和商品,拿來用在現有的或是新的產業上!」也因此,她認為,AI技術對各行各業,不論企業的規模都是一個新興的機會。

另外,相較於網頁是突發性的成長曲線,Wendy Hall認為,AI將會是階段性地成長,每個階段都有許多要克服的難題,有些技術可以真正地實現,有些技術可能因為某些原因還無法實現,「誰知道這波高峰後,會不會有另一波的寒冬,」她提醒,許多人高估了AI能力,AI並不會創造所有人類想像的科技,她也認為,AI的發展,可能會比網路來的慢。

臺灣沒有大量資料,如何找到自己的AI優勢?

「資料不一定要大,」Wendy Hall解釋,英國和臺灣都是島國,人口組成相當多元,可以收集各種不同的資料,她認為,資料的面相可分為垂直和水平的維度,沒有大量的資料,可以找到獨特或是多元的資料,一定有方法可以發展AI,像是臺灣的強項是高科技製造業,臺灣就能善用開發製程的獨特資料,創造出AI應用。

面對新科技要思考在未來會創造出的應用

Wendy Hall與她的團隊在全球資訊網路出現之前,就打造了超媒體系統(Hypermedia system)Microcosm,奠定了Web日後的發展,過去在全球資訊網路上的專業和研究,讓她成為英國政府發展AI產業的重要智庫,不過,她並非一開始就投入電腦科學的領域。

她表示,在1970年代完成數學博士學位後,一開始是先從事教職,但是在教書時,Wendy Hall發現無法做自己想要的工作,而當時個人電腦剛好開始出現,「我很快地理解到未來會怎麼變化,」她開心地說。

當時,她看到這種個人電腦可以放照片、影片和文字等,就明白最終電腦將會對整個社會,帶來非常大的革命,於是,她又去倫敦大學攻讀電腦科學碩士,就為了可以研究電腦科學相關的領域。

她表示,後來受到Vannevar Bush在1945年發表一篇名為As we may think的論文啟發,文中講述以當時科學技術為基礎,提出關於儲存、輸入、檢索、取用資訊的概念,因此而促成Wendy Hall打造超媒體系統的念頭,「我就是想要創造像這樣的超媒體系統!」她興奮地表示。

從網路時代到現在AI技術的發展下,Wendy Hall總是保持熱情,並走在科技技術的最前線,「我在看未來的時候,不是擔心要怎麼做才好,而是思考這樣的技術在未來會創造出什麼應用。」她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