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est

Google周三宣佈Alphabet旗下溫控設備公司Nest將在獨立3年後,重新整合回Google。

Google是在2014年以32億美元收購由蘋果iPod設計者Tony Fadell創立的Nest,這家新創業者當時以溫控裝置被視為智慧家庭的明日之星。隔年Alphabet成立後,Nest被獨立出來成為該集團子公司,但之後Nest卻出現公司管理問題及產品研發遲滯,2016年Fadell掛冠求去。現今Nest產品包括連網中央溫控器、收購Dropcam而來的連網家用監控器及煙霧偵測裝置等。

Google硬體部門主管Rick Osterloh指出,去年Nest賣出的硬體比前兩年總和更多,同時間隨著使用者用Google Assistant聽音樂、控制連網裝置或詢問當天行事曆,單是在2017年Google Home智慧喇叭就賣出上千萬台。為了持續這股智慧家庭的成長動能,Nest將重新整合進Google 硬體部門,藉此結合軟體、硬體及服務。

Google硬體部門目前產品包括Pixel、Chromecast、Google Home等。未來Nest/Google將生產內建Google人工智慧及Assistant語音助理的產品,包括家庭保全、節能、家庭自動化等連網家用產品。Osterloh對CNET表示,Google在AI及機器學習技術上的投資,顯然對Nest產品大有幫助,雙方的整合是非常合理的。

而在合併後,Nest現任CEO Marwan Fawaz也將向Osterloh報告。

重新整併Nest顯見Google加緊追趕智慧家庭市場上Amazon Echo的獨大地位。根據分析機構數據,目前美國AI聲控喇叭中Echo就拿下7成,Google則據有24%的市場。此外Amazon也推出了連網家用攝影機Cloud Cam及智慧門鎖系統Amazon Key。

蘋果也來勢洶洶,除了龐大的iOS開發社群及HomeKit工具外,它本周也將以HomePod跨入智慧聲控喇叭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