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資安業者Sophos於本周出版了端點安全狀態(The State of Endpoint Security)研究報告,指出去年約有54%的組織遭到勒索軟體攻擊,排名第一的產業為醫療保健,有76%曾淪為駭客攻擊目標,居次的是能源等公用事業(65%),商業及專業服務以59%位居第三。

Sophos調查了10個國家的2700名IT管理人員,顯示去年每個組織平均遭遇兩次的勒索軟體攻擊,受害最嚴重的國家為印度,有67%的攻擊發生在當地,墨西哥及美國則以65%及60%分居二、三名。

語言在相關攻擊中看似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主因為勒索軟體通常始於網釣郵件,基於英文的電子郵件至少可用在所調查的6個國家中,而日文郵件則只能用於日本,使得日本遭到攻擊的比例只有41%,排名第十。

此外,儘管醫療保健與金融服務都擁有可貴的數據,但金融服務卻只有45%曾遭勒索軟體攻擊,排名最末位。Sophos分析,這是因為醫療保健產業的IT基礎設施通常較為老舊,經常未修補安全漏洞,再加上IT安全的資料有限,以及被視為最有可能支付贖金的產業,種種因素都讓醫療保健業者成為駭客的首選。(來源:Sophos)

另一個重要的發現是,駭客並不在意攻擊對象的規模,1000名員工以下的企業與5000名員工以下的企業遭到勒索軟體攻擊的機會差不多。

至於被勒索軟體襲擊的成本並不只有贖金,還包含了停機時間、工時、裝置成本、網路成本,以及所損失的機會等,每次遭到攻擊的中位數成本為13.3萬美元,最普遍的成本介於1.3萬到7萬美元之間。

Sophos建議,良好的員工訓練將能大幅減少被勒索軟體感染的風險,除了傳統的防毒軟體之外,最好額外部署反攻擊技術,以防範新型態、尚無法被防毒軟體辨識的攻擊行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