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Berry北亞區高級總監丁海說明BlackBerry轉型後的經營策略。

曾經以黑莓機聞名的BlackBerry在淡出手機後,積極轉型為企業軟體服務公司,今年還將大舉擴張通路準備登陸台灣市場,鎖定政府、金融、高科技製造等產業而來。

黑莓機曾經在商務市場叱吒風雲,但在iOS、Android兩大行動平台主導智慧型手機市場,以及BYOD帶動消費裝置進入商用市場的趨勢下,黑莓機逐漸退出手機市場,積極轉型企業軟體、安全連網服務市場。近期更宣佈旗下的軟體、服務營收已連續第二個季度創紀錄,擺脫先前營運虧損、裁員等困境。

轉型後BlackBerry首次在台灣面對媒體,BlackBerry北亞區高級總監丁海表示,BlackBerry雖退出手機硬體裝置,但轉型後讓BlackBerry更聚焦在企業行動化、物聯網安全連網上。BlackBerry在安全連接、企業行動化、服務外包、端對端的裝置管理上具有核心競爭力,並擁有BBM安全通訊、BlackBerry UEM行動裝置管理、BlackBerry Radar等技術資產,在全球獲得政府、財富500大企業採用。

在之前,BlackBerry銷售黑莓機的時代,曾透過國內的電信營運商銷售手機、向國內企業推銷BBM安全通訊服務;丁海表示,BlackBerry不再銷售手機硬體,轉將品牌授權給中國、印度及印尼等三家手機業者,BlackBerry轉而專注在企業軟體服務、安全連網上,台灣也是BlackBerry極欲開發的市場。

為了進入台灣市場,丁海指出去年BlackBerry已進入政府採購名單,成為政部機構採購的供應商之一,在一般企業市場,BlackBerry也在台灣有一家頂級分銷商、多家代理商,以及專門服務垂直產業的系統整合商,將BlackBerry的軟體服務向台灣的企業推廣,特別是政府、銀行金融業、高科技製造業。

不過,他也坦承儘管BlackBerry在國外業務轉型已見成效,但在台灣的品牌形象仍停留在黑莓機,希望透過擴大企業通路佈局,在台灣建立標桿的企業用戶,扭轉在台灣的品牌形象。

BlackBerry未來看好在自駕車、企業物聯網、連網裝置的安全連網等方面有所發展。以自駕車為例,BlackBerry旗下的QNX在車載資訊系統上佔有7成市佔,對其進入各家車廠積極開發的自駕車存有優勢,去年福特聘請了400名BlackBerry工程師加速自駕車系統開發,而在今年CES上,BlackBerry也和百度合作,百度的Apollo自駕車平臺將採用BlackBerry的QNX系統,此外,還發表了Jarvis安全服務,初期鎖定自駕車軟體的安全掃描分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