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今天公開全球第一例,利用區塊鏈打造的證物管理平臺

圖片來源: 

勤業眾信

「區塊鏈在金融有很多應用了,我們想做一些不同的領域。」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曾韵表示。今天(1月25日)勤業眾信公開全球第一例「區塊鏈證物管理平臺(System For Evidence Tracking ,SET)」,顛覆傳統監管證物的紙本流程,用區塊鏈的特性,來保存、追蹤證物資訊,並且利用智能合約來做權限控管,讓案件相關人員才能讀取資料並追蹤證物。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總經理萬幼筠表示,如何將科技化為利器,做好法律上的跨界解讀,是值得探討的議題。曾韵強調,LegalTech(法律科技)的領域很廣,會運用到的對象,包含了法官、檢察官、律師、企業內部的法務人員、一般民眾的法律諮詢,都可以利用科技(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區塊鏈等),來因應快速變動的法律議題、法規遵循或是資料分析等。將區塊鏈應用在證物的監管上,就是一例。

嚴謹、繁雜、高度紙本化的證物監管,利用區塊鏈達成不可竄改及權限控制

勤業眾信選擇使用區塊鏈的出發點在於,證物監管的程序非常繁複,「內部接到電話後,就要開始審案跟指派人員,出勤、點交,取得證物清單,拿到每一個證物的詳細基本資訊。還要製作副本去做分析,每一個證物資料都要寫得很清楚,所以是一張一張的表單。建立起每一個證物的監管鏈表。」曾韵舉例,一顆硬碟證物,在什麼時間、被誰拿過、交接過程,都要清楚的紀錄跟管理,還會有證物管理員去控管。

勤業眾信擁有數位鑑識實驗室,不過,其內部證物保存、管理,整個監管的過程,都是紙本作業。而區塊鏈的特性,包括:高效能的運算能力、多中心的節點建置、分散式帳本、不可竄改、不可逆等特性,應用在證物管理與交接的流程上,十分吻合,勤業眾信就是想用區塊鏈來取代紙本作業,加速證物監管的效率。

今天公開的區塊鏈證物管理平臺,用以太坊(Ethereum)的私有鏈打造而成,並且用智能合約,來做權限控管,僅有案件的承辦人員才能進入證物系統,去執行證物管理與交接。

證物資料先上鏈,未來要跟司法訴訟流程接軌

當蒐證需求提出後,鑑識團隊會先建立案件資訊,確立好案件編號、案件名稱、客戶名稱、聯絡人等基本資料,並且指派好案件負責人、分析人員。

接下來,鑑識人員現場蒐證。會新增物件詳細資訊及證物規格說明,例如:蒐集日期、證物編號、蒐集位置簡述、蒐集人員等。點選儲存之後,證物資訊就會寫入區塊鏈中。

證物資料新增完成後,證物資料跟綁定的QRcode碼印出,一同與實體證物封裝。

蒐證完畢後,會進行交接給證物保管人,進行入庫保存。證物要交付時,會請交付人員再次確認交付對象。

因為證物的保存與管理十分嚴格,該系統是利用智能合約,來確保只有被授權的人員,才能進行交接。未授權的人員是無法掃描QRcode的。系統也會禁止未擁有證物的人交付證物。

也因為區塊鏈的可追蹤,案件負責人也可以透過系統去查詢特定證物的位置,檢視電子化證物監管鏈。

目前,該系統要併入現有的流程還需要時間調整,預計年後才會內部正式上線。曾韵指出,希望未來可以正式跟國內司法訴訟流程接軌。證物的資格、保存,利用區塊鏈的特性,可以納入調查局或刑事局等鑑識單位,達到證物監管的完整性。她也透露,透過導入區塊鏈,管理證物的效率,快上2~3倍的時間。

不僅如此,勤業眾信也同時展示用E-Discovery來協助智慧訴訟的調查,用資料視覺化、概念性搜尋,來分析案情樣貌跟關鍵資訊。原本需要人工判讀13萬封的信件,利用內容解析、智慧文件編碼等技術,過濾掉重複的資訊,判讀信件數大幅減少到6萬封,簡化流程、提高效率。曾韵表示,未來有機會將區塊鏈證物管理平臺跟E-Discovery結合,落實LegalTech的意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