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可向中文智慧喇叭說出「你好天貓…」聲控房內電視開關、落地及床頭檯燈開關。

阿里巴巴AI實驗室上周和旺旺集團旗下的神旺飯店宣佈合作,讓中文智慧喇叭-「天貓精靈」進駐飯店住房,房客可透過AI語音助理控制窗簾、燈光、電視,台北也在南京東路上的神旺商務酒店內一間行政套房展示這項服務。

目前在全球智慧喇叭市場上,Amazon Echo遙遙領先其他業者,Google Home緊追其後,微軟則透過與合作夥伴合作試圖建立生態系急起直追,但這些智慧喇叭所搭載的AI語音助理都僅支援英文語音,無法支援中文,中國的百度、阿里巴巴等積極發展AI產品服務,其中阿里巴巴推出中文智慧喇叭「天貓精靈」,內建中文AI語音助理AliGenie。

神旺上周在上海宣佈和阿里巴巴合作,在飯店客房導入「天貓精靈」(下圖,來源:阿里巴巴),初期先在上海神旺一層樓的客房中導入,入住房客只要說中文就能查詢天氣或飯店內的健身房、泳池設施,聲控房間內窗簾、燈光、電視、空調等設備,還能呼叫客房服務送餐、叫車等等。

神旺第一階段將在上海、台北兩家飯店推出AI住房體驗,接下來在9月開幕的(中國)南京神旺推出,第三階段於淮安、西寧兩地神旺先後推出。

台北位於南京東路一段的神旺商務酒店則在13樓一間行政套房展示這項住房體驗,在房內擺置了一個中文智慧喇叭「天貓精靈」,讓房客可以說中文播放音樂、查詢天氣外,結合Wi-Fi通訊及智慧開關,可聲控房間內的落地燈、電視機開關,但可惜無法聲控切換電視頻道、呼叫客房服務。

 

中文智慧喇叭「天貓精靈」外觀上和Amazon Echo均為圓筒設計,在智慧喇叭的上方為電源鍵及音量控制鍵,目前已在中國販售,售價約500元人民幣,並未在台灣銷售。

使用者只要對著喇叭說出「你好天貓」就能喚醒中文語音助理,聲控電視開關或是開關落地燈及床頭檯燈。今年CES上,阿里巴巴展示第二代天貓精靈,採用聯發科晶片,喇叭可同時支援藍牙、Wi-Fi連網通訊。

目前南京東路上的神旺商務飯店僅有1303一間客房配置這項服務,而且今天展示的聲控功能僅限於落地燈、床頭檯燈及電視,不包括上海神旺的窗簾、客房服務。

至於智慧喇叭是否會回傳用戶資訊,阿里巴巴表示,目前在台灣僅只有台北一間神旺飯店的一間客房展示這項體驗,不會回傳用戶資料至中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