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alwarebytes

瀏覽器擴充程式已然成為新的安全問題。安全公司Malwarebytes分別發現Chrome與Firefox有惡意擴充程式安裝後竟會使用詭計不讓用戶移除。
 
在Chrome上的惡意擴充程式稱為Tiempo en Colombia en vivo。它是該公司2016年發現強迫安裝Chrome擴充程式的一種手法而流傳。在這種手法下,網站被植入一種惡意JavaScript程式,會在用戶不小心造訪網站時跳出對話框,要求使用者如果要離開網站就必須安裝擴充程式。一般人會按「取消」,這時它會再顯示「避免本頁再產生其他對話框」的對話框。通常使用者會按下「OK」。不過這會讓用戶被導向全螢幕模式,並看見自己正要安裝的擴充程式。
 
Tiempo en Colombia en vivo一旦被安裝到電腦上,它會使Chrome出現異常行為。例如研究人員Pieter Arntz在測試機器上發現它會自動點擊十多部YouTube影片,似乎要衝刺點閱率。
 
但當用戶想要移除它時會發現難上加難。首先,它不讓用戶連結chrome://extensions/,即可一覽Chrome擴充程式並移除的頁面,而是導向chrome://apps/?r=extensions。在這個頁面上自然找不到這個惡意擴充程式。封鎖Chrome中的JavaScript也沒有用,因此這個方法只適用於外部網頁,對本機上的網頁無效。而在Chrome下執行「–disable-extensions」指令也沒用,因為Chrome會顯示它沒有擴充程式。
 
唯一方法是修改擴充程式資料匣中的1499654451774.js檔名。此後重新啟動Chrome即會在chrome://extensions/顯示所有擴充程式,包括Tiempo en Colombia en vivo,但因為其JavaScript被重新命名,因此會顯示該檔案已損毁。但這時即可將之刪除。(來源:Malwarebytes)


 
Malwarebytes研究人員也在Firefox發現有類似手法的擴充程式,名為PUP.Optional.FFHelperProtection。但它是以網站上的廣告輪播程式推送出Firefox手動更新的詐騙廣告,誘騙使用者下載。安裝後它會在用戶搜尋擴充程式頁時,以background.js尋找URL的字串,然後將之關閉,讓使用者想移除也找不到。
 
不過這個擴充程式比較容易對付。只要在啟動Firefox時按著Shift鍵,按下「以安全模式啟動」的選項。在安全模式的Firefox下,所有擴充程式都會現形,讓使用者得以手動移除。而且如果Firefox因為JavaScript,對話框一再跳出而動彈不得的話,只要利用「工作管理員」即可關閉Firefox。
 
Tiempo en Colombia en vivo在上周四都可在Chrome Web Store上下載。Malwarebytes公佈並由Ars Technica報導後,Google已經將之移除。PUP.Optional.FFHelperProtection則並未在Firefox 擴充程式商店中發現。
 
由於這兩款惡意擴充程式可能是利用強迫安裝法安裝到用戶端,有可能被趁虛而入。因此安全公司建議不要下載來路不明的擴充程式,並使用廣告封鎖工具。最好方法是詳細閱讀任何擴充程式的使用條款。
 
這是最新發現的惡意Chrome擴充程式。近年來Chrome擴充程式常被駭客用來散佈惡意廣告程式。本月又有資安業者分別發現Chrome Web Store上有Chrome擴充程式被植入採礦程式或點擊詐騙程式,消息曝光後Google才將之移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