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icolás Maduro Twitter

01/06-01/19

  • 委瑞內拉總統呼籲10國採用委國的虛擬石油幣Petro

委瑞內拉總統Nicolas Maduro在1月12日出席美洲波立瓦爾聯盟(Alba-TCP)的活動時,呼籲10個聯盟國家「將Petro視為一個整合性的虛擬貨幣。」他強調,這是一個極為重要的計畫,並且是優先計畫。

美洲波立瓦爾聯盟的成員,包含,安地卡及巴布達、玻利維亞、古巴、多米尼克、厄瓜多、尼加拉瓜、聖露西亞等,加上委瑞內拉在內有11國。委瑞內拉在12月初時,就宣布要發展石油幣Petro,並且以委國的石油、天然氣儲備,以及持有的鑽石、黃金作為後盾。消息一出,掀起各方熱議。而Nicolas Maduro動作也頻頻,他已經簽署了5大桶的原油來支持Petro的發行;他還下令發行1億個的Petro幣,同時主持一個挖礦的會議。

負責石油幣計畫的主持人Carlos Vargas表示,Petro預計在六周內開始預挖(pre-mine)。只不過,在Carlos Vargas宣布的前一天,委瑞內拉的國民制憲議會上,才投票出「發行Petro的決議無效」的決議。現在外界都在看,委瑞內拉的下一步會是如何。

 

  • 中國百度推出自家的區塊鏈即服務平臺

中國搜尋引擎龍頭百度宣布自家的區塊鏈即服務(BaaS,Blockchain as a Service)平臺上線。主打「開放」,用戶可以註冊並自行部署區塊鏈節點。

百度區塊鏈的名稱為「百度Trust」,可以儲存、追蹤交易資訊,主打可應用在各種場景中進行多種配置,包含:數位貨幣、支付清算、數位票據、銀行徵信管理、保險管理、金融審計等。百度Trust已用於資產證券化與資產交易所上。

中國互連網三巨頭,不論是百度、騰訊與阿里巴巴都紛紛宣布要搶進區塊鏈。例如騰訊,在2017年4月時就發表了區塊鏈白皮書,希望提供「騰訊區塊鏈」作為企業級的解決方案,其BaaS平臺「TrustSQL」目前正在內部測試階段。阿里巴巴則是選擇聚焦在食安追溯、商品溯源、公益捐款等,尚未有建構BaaS的計畫。

 

知名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近日傳出將在今年加入首次代幣發行(ICO)行列,最快將於3月發行自家的Telegram Open Network(TON)代幣與區塊鏈平臺,準備籌募逾30億美元,外界預期它將成為史上規模最大的ICO活動之一。

俄國媒體在去年12月便曾揭露Telegram的ICO計畫,指出TON將是個大規模且友善的加密貨幣與區塊鏈平臺,每個Telegram用戶都可獲得一個TON錢包,使它立即成為全球最多人採用的加密貨幣,且每秒可執行數百萬次交易,也可運用智慧路由系統快速交換資料,使其交易速度可快過Visa或MasterCard。根據TechCrunch的報導,Telegram企圖打造一個全新的區塊鏈,將它定位為繼比特幣與以太幣之後的第三代區塊鏈,具備更強大的能力,並藉由Telegram的龐大用戶基礎,推動加密貨幣與TON成為主流貨幣。

媒體也預期Telegram有機會成為類似中國微信(WeChat)的支付機制,主要的差別在於Telegram採用的是分散式架構,可望帶來更可靠與安全的服務。

 

為加速國內行動支付服務發展,Visa宣布今年將增加感應式刷卡機數量,同時和財金公司合作,在今年底前推出EMVCo國際QR Code規格。

目前不論是Apple Pay、Google Pay(即Android Pay)或是Samsung Pay,除了Samsung Pay可支援磁條刷卡機外,Apple Pay、Google Pay僅支援感應式刷卡機,而根據統計,臺灣共有33萬臺刷卡機,但只有約16萬臺支援感應式刷卡,消費者使用NFC行動支付服務可能因此碰壁,影響使用體驗。為加速行動支付普及,Visa今年將積極推動商家採用感應式刷卡機,希望未來5到6年內讓所有刷卡機均支援感應式刷卡,帶動行動支付的普及。

除了增加感應式刷卡機,在國內盛行的另一種行動支付,即以手機掃描或顯示QR Code碼,Visa也將在今年內引進國際性的EMVCo國際QR Code規格。

 

臺灣碳交易公司(TEE)在1月11日宣布,要打造一套綠電碳權的區塊鏈交易調度平臺,一方面用區塊鏈技術和IoT裝置來記錄綠電發電記錄和碳權,另一方面也作為綠電買賣與碳權交易的平臺,讓發電者可以將綠電賣給使用者,並同時轉移碳權。臺灣碳交易預計明年3月將在臺東愛國埔與紅葉村,建立一套概念驗證系統來展示。但沒有透露綠電交易平臺何時會正式推出。

目前臺灣再生能源憑證需發電累積一千度電,才能換取一張碳權的紙本憑證,也導致小型企業或太陽能家庭用戶,難以將未達1千度的綠電釋出交易。改用區塊鏈來記錄綠電,就可以用更小單位來交易綠電,同時取得碳權憑證。臺灣碳交易公司也跟工研院合作,研發「數位能源再生憑證」、「數位碳權憑證」,可以提供更小單位的碳權憑證,讓家用太陽能發電者,也能釋出綠電來出售碳權,希望藉此,降低傳統能源憑證市場中,發證、稽核與交易程序的種種成本。

 

KKBOX集團旗下的科科農場(KKFARM),在1月11日推出「Soundscape在田」音樂發行平臺,結合版權管理與發行,音樂人可以透過Soundscape把自己的作品放上全球大型的數位音樂平臺。不僅如此,Soundscape也顛覆傳統音樂版權的作法,利用Bitmark的區塊鏈技術,讓音樂創作者可以100%握有音樂版權,並且和中國信託攜手,完成複雜的版稅結帳。Soundscape還內建數據儀表板的功能,讓音樂人即時看到作品成效的數據,徹底掌握作品的表現。

目前,已經有50家音樂廠牌加入Soundscape陣容,音樂作品也有4,000件,半年下來,累積點播的次數更超過6千萬。但是,Soundscape現僅開放音樂廠牌的註冊,吳柏蒼預計在今年第二季,開放給個人去做註冊使用。不過,KKFARM的野心不只如此,下一步則是「區塊鏈授權計畫(Muzeum)」,該計畫在2017年獲得文化部補助。目標就是用區塊鏈來解決音樂授權的痛點。KKFARM的終極藍圖,就是打造一個完整的音樂區塊鏈生態系。責任編輯/沈庭安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老牌相機大廠柯達宣布要推出柯達幣(Kodakcoin),還要推出挖礦機出租

※肯德基推出比特幣桶套餐,可以用比特幣支付

※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組成區塊鏈實驗室

※美國財政部長:金融監管單位要成立加密貨幣工作小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