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在行政院及經濟部的支持下,宣佈將在台灣成立AI研發中心,5年內AI研發團隊擴大至200人以上,將專注於AI科學研究及產業應用開發。

微軟計劃在兩年內投資10億台幣,建立百人的AI研發團隊,5年內達到200人以上規模。AI研發中心將聚焦於技術研究及產業應用開發,具體將著重於三大目標,SwiftKey中文智慧輸入、使用者意圖認知(Audience Intent Recognition)、垂直產業應用。

微軟資深副總裁暨微軟人工智慧及微軟研究事業部首席技術官古卓倫表示,去年11月獲得經濟部的支持,因此繼去年底與國研院的AI策略合作意向書後,微軟很快的又擴大對台灣的AI投資,今年1月在台成立AI研發中心,將微軟的技術引進台灣,未來不只專注在AI的科學研究,還包括產業應用,推動微軟AI普及的願景。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表示,微軟在台成立AI研發中心代表了國際性的企業對台灣的支持,未來結合微軟的大腦及台灣的製造業、人才實力,加速我國的AI的研發實力,促成產業轉型。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研究,2030年亞洲地區的AI產值估計可達3兆美元,經由與微軟的合作,讓台灣在未來取得更大的市場商機。

研發中心的3項目標中,SwiftKey為微軟的手機鍵盤輸入程式,它利用神經網路、機器學習技術,讓app理解語言,能夠預測使用者鍵盤輸入的下一步,主要以英語為主,而微軟在台成立AI研發中心的目標之一便是研發SwiftKey的智慧化中文輸入,以研究、改進中文語言模型,讓app可預測使用者輸入的意圖,提供智慧的中文輸入。

第2個目標是研究使用者的意圖,從使用者過去的行為,建立個人的偏好、意圖模型,發展出為個人意圖量身打造的應用。微軟以bing廣告為例,一位媽媽搜尋「奶嘴」相關資訊,除了列出搜尋結果,也會根據育兒社群其他媽媽的最近購買商品的廣告。使用者的意圖研究,結合SwiftKey對中文語言的理解,將能提昇AI的中文服務能力。

在產業的應用方面,微軟承諾將AI技術開放使用,讓AI能夠符合產業的需求,協助產業完成數位轉型,提昇競爭力。

與微軟合作的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表示,微軟的AI技術加上遠傳對產業經營需求的瞭解,將推動AI在垂直產業的應用,目標放在醫療、製造業及智慧城市等AI應用上。遠傳補充說明,例如流行變動快速的成衣製造,可以運用AI分析大量的數據找出未來趨勢,讓業者能夠掌握快時尚;在資安分析應用上,現代的資安攻擊頻繁,各種資安數據規模龐大,非資安專家能以人力面面俱到,可運用AI分析數據強化資安防護。

微軟近來在台灣積極推動AI策略合作,去年9月與臺北醫學大學聯手培育AI人才,12月又與科技部底下的國研院合作簽定意向書,在大數據分析、AI技術、人才培育上合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